中美聯合聲明「不打貿易戰」 中興制裁隻字未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0日訊】5月19日,中美第二輪貿易談判發表聯合聲明,這也是雙方兩輪談判結束後,首次發表聯合聲明。聲明稱,雙方同意,通過中國購買更多美國產品,來減少美國的貿易赤字。但外界發現,對中方要求美國解除對中興制裁一事,聲明中隻字未提。

聲明稱,中美雙方同意,將採取措施減少美對華貿易逆差。中方將大量增加自美購買商品和服務;中美雙方還同意增加美國農產品和能源出口,美方將派團赴華討論具體事項;雙方就創造有利條件增加製造業和服務領域的貿易達成共識。

中方代表團團長劉鶴事後對媒體表示:中美達成共識,不打貿易戰。

但值得關注的是,雙方聲明絲毫未提中興的命運。

在此之前,美國宣布對中興制裁,七年內禁止美國企業向中興出口包括芯片在內的零部件。遭受制裁的中興現在處於癱瘓狀態。

川普「放生」中興 國會不同意

華盛頓制裁中興的理由是該集團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禁令。美國總統川普稍早前在推特釋放信號,外界認為川普有意給中興一條生路。

但美國眾議院籌款委員會17日緊急通過一個修正案,以阻止美國商務部重新談判中興禁售令。國會兩黨議員罕見地一致通過了這一修正案。

起草這項法案的議員聲明說,我們不能容許中興滲透到美國網絡中,或是給予他們進入美國市場的機會。因此,即使川普想放鬆對中興的制裁,民主黨、共和黨內部的反對者不會輕易放過。

美方:制裁中興並非貿易問題,而是執法問題

當地時間5月18日,美國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對中興提出新的要求。

美國Fox Business網5月18日援引庫德洛(Larry Kudlow)的消息稱,中興通訊事件並非貿易問題,而是執法問題。

庫德洛說:「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Louis Ross Jr.)正在重新研究措施。如果他們的案子需要任何結構性改變,改變一定是極為嚴苛的:更換管理階層、董事會,一切都要改變。」

美國《華爾街日報》5月15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稱,美國對中興通訊的制裁解除,將換來中方不再對價值數十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徵收附加關稅,相關共識還包括中方加速對高通收購恩智浦半導體案的審核。

但知情人士也警告稱,最終的協議還沒有達成,也可能隨着談判的進行而崩潰。特別是美國方面在如何對待中興的問題上存在嚴重分化。

(記者宋文華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