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前首相大批污證財物總價 逾3億美元將充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0日訊】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布因涉及「一馬」數十億美元貪腐案,警方16日晚間漏夜搜索其住處、辦公室、官邸及家族住處等地,並搬走大批財物,總價高達12億令吉(約3.21億美元)!

警方先前在納吉布(Najib Razak)豪宅發現並搬走72袋珠寶、大批現金、手錶、284盒奢華名牌手袋等,包括LV與愛馬仕等奢華品牌。足足載滿5輛警車大卡車。

據大馬《中國報》報導,警方初步結算這些證物,總價高達12億令吉,這些物品、現金都將帶回警局,作為呈堂證據。

警方的蒐證活動目前仍持續進行,不排除未來搜出更多貴重證物。

而納吉布則辯稱,這些被警方搜走的物品中,很多都是朋友送他的禮物,現金則是國會大選的政治獻金,他強調這些證物與「一馬」(1MDB)完全無關。

人身安全威脅 報警保護

納吉布上週五(18日)下午5時到吉隆坡冼都警察總部報案聲稱,自己與家人正面對來自國內以至國外的人身安全威脅,認為與一馬案有關,尋求警方保護。

納吉布報警時強調,自己只是一馬公司的顧問,並未參與實際決策;他所收到的26億令吉(約7億美元)只是沙特阿拉伯皇室的捐款。辯稱,自己若因接受饋贈受查,新首相馬哈蒂爾(Mahathir Mohamad)也應受查,因他曾公開承認接受朋友厚禮;還稱新任財長林冠英曾被控貪污,反映現政府有雙重標準。

翻版伊美黛 納吉有妻染個髮要花逾300美元

納吉布的妻子羅斯瑪(Rosmah Mansor)其奢侈生活,有人將其與菲律賓前總統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夫人伊美黛(Imelda Marcos)相提並論,菲律賓政權1986年遭推翻後,伊美黛留下超過1200雙鞋子。

馬來西亞民眾2015年初發起示威,抗議政府計劃課徵消費稅時,時任第一夫人羅斯瑪就實施消費稅一事在公共論壇演說中提到,她每次染髮要花1200令吉(約321美元);而當時,馬來西亞最低薪工作的月薪才是900令吉(約241美元)。

羅斯瑪的言論激怒許多馬來西亞人,他們早就發現,羅斯瑪每次與丈夫、前首相納吉布一起公開亮相時,總是配戴奢華名錶和手提包。但當局嚴格控管媒體,因此幾乎看不到她奢侈的生活遭批評。

警方在納吉布家族豪宅抄到的數百個手提包和珠寶,將羅斯瑪奢侈的生活攤在公眾視野上。不再受到約束的媒體和民眾,如今公開要求希望得知羅斯瑪如何負擔奢華的生活方式。

(責任編輯:葉日觀)

相關鏈接: 大馬警方搜查前總理豪宅 查獲大量現金首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