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滿玉簪佈庭前 農家養蠶又種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1日訊 】小滿是中華24節氣中的第8個,也是夏季的第2個節氣。每年5月21日前後,太陽到達黃經60°時為小滿。2018年的小滿節交於5月21日10時14分(北京時間)。

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這樣描述小滿:「四月中,小滿者,物至於此小得盈滿。」大意是,夏熟作物籽粒逐漸飽滿,早稻開始結穗,在禾稻上始見小粒的穀實。曆書說「小滿」:「萬物長於此小得盈滿,麥至此方小滿而未全熟,故謂小滿」。

有句農諺說:「大落大滿,小落小滿」,「落」是下雨的意思,小滿這天的雨水越充沛,將來越是倉滿。

小滿三候

中國古代將小滿節氣劃分為三候,分別是「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和「三候麥秋至」。

一候苦菜秀,是說苦菜此時茂盛生長。《周書》中記載:「小滿之日苦菜秀。」《詩經》也有詩句:「採苦採苦,首陽之下」。唐朝時,宰相女兒王寶釧苦守寒窯18年,傳說就是吃苦菜度日。

二候靡草死,《禮記》注曰:「草之枝葉而靡細者」。根據古籍的記載,靡草應為一種喜陰的植物。小滿到了,陽氣日盛,靡草不勝至陽而死。


麥穗日漸飽滿。(全景林/大紀元)

三候麥秋至,原來是「三候小暑至」,後《金史誌》改麥秋至。古代天文曆法著作《月令》中說:「麥秋至,在四月;小暑至,在五月。小滿為四月之中氣,故易之。」這裡「麥秋」的「秋」字,是成熟之意。因此雖然時間還是夏季,但對於麥子來說,卻到了成熟的「秋」,所以叫做「麥秋至」。

關於小滿,古人認為,如果苦菜不開花,說明賢人潛伏不出;如果靡草不枯死,說明天下盜賊氾濫,如果氣候不變熱催熟麥子,那是陰氣太凶惡。

「小滿氣全時,如何靡草衰。田傢俬黍稷,方伯問蠶絲。杏麥修鐮釤,錋瓜豎棘籬。向來看苦菜,獨秀也何為?」這首唐代詩人元稹的《詠廿四氣詩小滿四月中》寫到苦菜繁盛和靡草的枯死,有榮有枯,有興有衰。令人讚歎大自然巧妙的安排。

小滿習俗–祭神農大帝


神農氏像。(明朝仇英《帝王道統萬年圖》/公有領域)

在小滿節氣中,有「神農大帝」的誕辰日--黃曆四月二十六日;「神農大帝」就是古代的神農氏。神農氏教人耕種農法,並且親身嘗百草、識藥性、作治病之藥方,為人解除病苦,被中華民族敬奉為神農大帝。該日各地奉祀神農氏的廟宇都會舉行祭典。

小滿習俗–祭蠶神

相傳在小滿節氣是蠶神的誕辰,所以江浙一帶在小滿節氣期間有個祈蠶節。由於蠶難養,古代人們把蠶視作「天物」。人們在四月放蠶時節舉行祈蠶節,是為了祈求「天物」的寬恕和養蠶有個好的收成。

小滿習俗-看忙

在關中地區,每年麥子快要成熟的時候,出嫁的女兒攜帶夫婿,到娘家去探望,問候夏收的準備情況。這一風俗叫做「看忙」。一般,女婿、女兒應攜帶油旋饃、油糕、綠豆糕、豬肉、黃杏、黃瓜等食品與蔬菜水果。但是,中共治下的農村曾經極其貧窮,現在許多人只知道此節送自家蒸的油旋饃了。

而夏收後,母親再前往女兒家探望女兒女婿,關心女兒家的夏收情況。叫「看忙罷」,簡稱「忙罷」。


杨桃性涼,是小滿時節的當季水果。(Pixabay)

小滿養生—清涼補心

中醫認為,夏為暑熱,夏季歸於五臟屬心,適宜清補。而心喜涼,此時可適量吃些小麥製品,因小麥性涼,能養心益脾,除煩止渴,利小便。《內經》稱小麥為心之穀,善補心氣。常用於心氣不足所致之心神不安。此外,在夏天人們可吃些性寒涼的食物,如綠豆、薏仁、冬瓜、青瓜、西瓜、楊桃等。

小滿養生-減辛增苦

小滿前後也是吃苦菜的時節。苦菜因經歷冬春,又名「游冬」,是中國人最早食用的野菜之一。古籍《神農本草經》將之列為「上品」,稱苦菜「久服安心益氣,聰察少臥,輕身耐老」。明朝醫學家李時珍的藥學著作《本草綱目》中論述:(苦菜)久服,安心益氣,輕身、耐老。

苦菜具有抗菌、解熱、消炎、明目等多種功效,而小滿後,氣候炎熱,病菌多生、炎症多發,此時食用苦菜,在不知不覺中已達到了藥食同源、祛病健身的效果。

小滿養生–夏不坐木

小滿之後,盡量少坐戶外木椅。由於天熱雨多,露天的木椅會因雨水及暴曬後易散發潮氣。長久坐在上面,容易誘發皮膚病、痔瘡、風濕和關節炎等。

小滿時節的古詩

與小滿節氣有關的詩詞歌賦多是描寫田園風光的,南宋著名詩人趙蕃,有一首佳篇流傳:「一春多雨慧當慳,今歲還防似去年。玉歷檢來知小滿,又愁陰久礙蠶眠」。

宋代文豪歐陽修的《小滿》詩充滿了歡快的氣息:「夜鶯啼綠柳,皓月醒長空。最愛壟頭麥,迎風笑落紅」。

不過,歐陽修的另一首《歸田園四時樂春夏二首(其二)》詩,則略帶傷感:「南風原頭吹百草,草木叢深茅舍小。麥穗初齊稚子嬌,桑葉正肥蠶食飽。老翁但喜歲年熟,餉婦安知時節好。野棠梨密啼晚鶯,海石榴紅囀山鳥。田家此樂知者誰?我獨知之歸不早。乞身當及強健時,顧我蹉跎已衰老」。

整首詩描寫了夏季的田園風光與風土人情,也抒發了詩人的遺憾及感慨:歸隱田園是如此地令人神往,然而我醒悟得太晚了;當身體強壯之時就應該隱退的,可是如今,歲月蹉跎,我已經如此衰老。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