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王岐山或6月訪美 簽署天然氣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1日訊】日前,中美貿易談判後發表聯合聲明,顯示中方將從美國進口更多能源和農業大宗商品,以縮小美中貿易逆差。路透消息,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可能年中訪美,簽署進口美國天然氣的協議。

5月19日,英國路透社報導引述美國一名高級官員的消息稱,北京正在考慮一個依靠大規模進口美國液化天然氣(LNG)減少貿易差距的方案,其中包括一份讓一家美國企業在中國建設LNG接收和處理設備的合同。

此外,中方還將就知識產權保護作出新承諾。

這名官員稱,王岐山可能在年中訪美,期間或就上述事項與美方協商達成一致。

中美聯合聲明稱,美方將派團赴北京,就增加美國農產品和能源出口與中方磋商細節,但沒有說明具體時間。如果王岐山訪美消息屬實,中美可能在他啟程前就天然氣進口方案細節預先展開討論。

路透社報導還說,直到周四(17日)晚間,美國官員仍在施壓中方同意將對美貿易順差減少2,000億美元,但中方明顯迴避就具體數字作出承諾。

對於美國政府特別關注的知識產權問題,聯合聲明措辭也十分模糊,稱「雙方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中方將推進包括《專利法》在內的相關法律法規修訂工作」。

此外,聲明也沒有提到是否會放鬆中興的制裁令。

康奈爾大學貿易學教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中國區前負責人Eswar Prasad稱,「這是極為有限的初步協議,主要是為了緩和緊張局勢。」

報導稱,中共新華社稱中美雙方已「達成不打貿易戰的共識」,但中美聯合聲明中,沒有提到是否推遲或放棄對對方大量商品加征關稅的計劃,外界依然擔心爆發全面貿易戰。

關於王岐山訪美,香港《南華早報》5月13日和15日兩次報導稱,北京正考慮在6月末或7月初派遣王岐山出訪華盛頓,劉鶴被要求在此之前要和美方達成某種協議。

報導還說,王岐山訪美主要保證與美方在戰略層面的對話暢通,其肩負的一個任務或是「打消美國對中共支持科技領域的擔憂」。

在中美聯合聲明發表的同一天(5月19日),香港《南華早報》消息稱,北京正在考慮在《中國製造2025》計劃中引入外國公司,以緩和美方對中共補貼高科技領域的指責。這似乎顯示,中方在相關問題上也有所讓步。

美方一直要求北京停止用政府資金支持高科技產業,因為這會讓相關領域的國外公司陷入不公平競爭。另外,中共企圖領航高科技領域,西方國家擔憂會助長中共對外的信息滲透,威脅他國的國家安全。

中美聯合聲明發表後,包括新華社在內的中共黨媒統一口徑,宣傳「中美貿易戰停火」,稱中美此次談判「雙贏」。

中美聯合聲明提及進口美國產品以削減貿易差距時,也表示這是為了「滿足中國人民不斷增長的消費需求和促進高質量經濟發展」。外媒消息,這是中方代表團堅持加入的表述。

中共官媒以「中美雙贏」、「終結貿易戰」的論調為中方談判代表團「慶功」,似乎是為了中和北京在貿易談判中讓步的輿論。相比中共官媒,英文媒體鮮有「中美貿易停戰」的說法。

中美談判正在進行時,大陸網絡曾熱傳一張將中美官員對話與《辛丑條約》簽署現場的對比圖,被指是高級黑,可能反映了反習勢力綁架北京當局與美國對陣的企圖。【相關報導:給劉鶴挖坑?談判時刻團中央發敏感圖片遭刪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