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港泛民引毛澤東語 抗議一黨專政

【新唐人2018年05月20日訊】香港泛民主派人士日前再度抗議「一黨專政」,不過卻是引用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的講話為自己背書。有評論指出,這個做法將了中共當局一軍,但是不會起作用。

香港中聯辦門前的西環大馬路路邊柵欄上,日前出現了兩條紅底黃字的橫幅,上面分別寫著「廢止一黨專政」和「實行民主政治」,橫幅右下方還有小字,寫著《毛澤東選集第二卷》,這些全是簡體字樣。

毛澤東在選集第二卷的「為皖南事變發表的命令和談話」章節中,曾對國民黨當局提出了12條要求,其中第10條就是廢止一黨專政、實行民主政治。

香港立法會議員區諾軒的選戰協調人葉錦龍是橫幅製作人,他向法新社表示,區諾軒和他希望通過橫幅提醒中聯辦官員,毛澤東說過,只有走民主道路才能讓中國繁榮富強。另外,橫幅也是對親中人士所謂的「喊結束一黨專政」口號會影響參選立法會資格的說法,作出回應。

時事評論員林忌最近在《蘋果日報》撰文指出,如果那些支持毛澤東言論,說要結束一黨專政的人就要被取消參選資格,那麼中共是否應該先把天安門廣場的毛澤東相片撕下來,是否應該先把毛澤東DQ。

評論指出,香港這些民主人士的做法,將了中共當局一軍,但不會起作用。

中國問題研究專家趙遠明:「他現在就用毛澤東早期的話,說毛澤東主張廢除一黨專制,但你現在奪取政權之後搞的就是一黨專制,跟毛澤東早期的論述是截然相反的,所以他用這個,實際上就是一種手腕,將現在大陸領導者的一軍吧,將一軍。」

旅美原大陸史學教授劉因全:「你們不是還是要堅持毛澤東思想嗎?這樣,這些民主人士感覺可能威力更大一些,當然啦,無論用誰的話都不起作用,中共現在就是這樣做嘛。」

香港2017年中學文憑考試的歷史科試題也引用了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前夕,毛澤東發表的倡議廢除一黨專政的報告。該報告稱,為徹底消滅日本侵略者,必須全國實行民主改革,但若「不廢止國民黨的一黨專政,建立民主的聯合政府」,這目標不可能實現,還稱,「一黨專政已喪失人心,威信掃地,在中國已經沒有一個還敢說一黨專政有什麼好處」。

劉因全:「當時他為了推翻國民黨政府,就提出這樣的口號,他的目的就是讓國民黨政府沒有辦法對他進行打擊,他用這種辦法來得到自己的地位,然後取國民黨政府而代之。」

趙遠明:「讓自己有機會躋身於執政黨的地位,就是說,我不是主要的執政黨,但是我是其中一員,從而為他奪取政權提供一種機會。但是毛澤東從來不是主張多黨執政的,所以他建立紅色政權之後進行多次的政治運動,把異己份子或不同黨派的政治主張人物統統殺了,或者投入監獄。」

報告中還稱,「自由是人民爭取來的,不是什麼人恩賜的,沒有人民的自由,就沒有真正民選的國民大會,就沒有真正民選的政府」。

劉因全:「國民黨它的民主,給人民的自由啊,這是多少的問題,那共產黨給人民的民主和自由是有無的問題,它不給人民任何的民主權利,不給人民任何的自由權利,國民黨和共產黨有本質的區別。」

香港2017年這道試題給出上述報告資料後,要求考生回答,若身為1945年的中國知識分子,是否會支持中共,還詢問考生是否同意「中共於1949年掌權後,其指導原則較掌權前出現了巨變」這一說法,並要求做出解釋。

這份試卷當時引發香港網民熱議,有網民說,我肯定考評局是香港最勇敢的政府機構,但更多人表示,若自己是考生不會回答,擔心這是「陽謀」,有人要「引蛇出洞」。

採訪/常春 編輯/陳潔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