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擱置貿易戰 專家:川金會前短暫和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1日訊】中美日前發表聯合聲明,中方稱達成不打貿易戰的共識,而美方則稱只是暫停徵收關稅。美國專家認為,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希望在美朝首腦峰會前實現短暫和平。

5月20日,路透社引述康奈爾大學貿易學教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中國區前負責人普拉薩德(Eswar Prasad)的分析稱,中美聯合聲明只是個「極為有限的初步協議」,主要是為了緩和緊張局勢。

普拉薩德還對美聯社說,看來川普政府希望在6月12日的美朝首腦峰會前,同中方實現一種最低程度的短暫和平。

5月19日,中美發表聯合聲明,除了雙方承諾實質性減少貿易差距、美方將赴北京商討出口更多農產品和能源商品之外,其它內容都相當寬泛而缺少細節。

針對中方極其關心的中興問題,聲明也沒有涉及。外媒消息,中共外交部長王毅稍後將赴美繼續探討中興制裁。

聲明發表後,中共新華社的說法稱,中美達成共識,停止互徵關稅,不打貿易戰。而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對美媒稱,雙方只是暫停了徵稅和貿易戰,「同意嘗試執行」雙方達成的處理貿易失衡的框架。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中方代表團抵達華盛頓的幾乎同時,北京時間5月16日,朝鮮突然變臉,以不滿美韓聯合軍演為由暫停了韓朝高級會談,隨後又聲明「重新考慮」美朝首腦會談。

外界分析,金正恩試圖在川金會前博取更多籌碼。而其敢於對美方如此表態,其「自信」應該有來自北京的支持。金正恩此前已經兩次訪華。

而金正恩在中美談判的同時突然變臉,外界認為與中方在貿易戰中打「朝鮮牌」有關。日媒稱,應該警惕北京攪局川金會

目前,尚不清楚美方「暫停加徵關稅」的時間會維持多久。不過從美方官員釋放的信息來看,似乎也有做「長期打算」的姿態。

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Larry Kudlow)對ABC表示,中美還有更廣泛的議題在商談中,包括中方降低關稅和非關稅壁壘等「結構性改革」。

梅努欽稱,下一步將是派商務部長羅斯前往中國,探討中方可以大幅增加進口的領域。美方有不便公布的「具體目標」,今年對中國的農產品出口有望增長35-40%,未來三至五年中方的能源採購可增加一倍。

與此同時,針對中共的各種貿易措施仍在推進當中。《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稱,經過一年多的協商,美國參眾兩院預計很快通過一項旨在限制中方對美投資的法案。

在此次貿易談判期間,川普曾表示對中美達成協議傾向於持懷疑態度,理由是:「中國已經被慣壞了,歐洲聯盟被慣壞了,其它國家被慣壞了。因為它們總是能從美國身上100% 得到他們想要的。不過我們不再容許這樣的情況繼續發生。」

這說明川普政府糾正對外貿易不公的行動仍會繼續,特別是針對拒不履行開放市場承諾、嚴重傷害美國經濟的中共政府,川普可能不會輕易放手。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