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政壇再震蕩 省政府副秘書吳立芳落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1日訊】河北政壇再震蕩,20日,河北省紀委稱,河北省政府副秘書長吳立芳被查。河北省作為江派控制的省份之一,自十八大以來,從黨政到政法系統遭到當局的深度清洗。

據河北省紀委監委20日消息:河北省政府副秘書長、省政府機關黨組成員吳立芳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公開資料顯示,吳立芳從2000年1月起,先後任三河市委副書記、市長;廊坊市委常委、三河市委書記、副市長;張家口市委副書記;保定市委副書記;2016年11月至今,任省政府副秘書長、省政府機關黨組成員。

對於吳立芳被查的原因,大陸官方沒有通報詳情。

在此之前,河北官場從黨政到政法系統遭到當局的深度清洗。多名常委先後落馬,其中包括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省政法委書記張越、省委秘書長景春華和組織部長梁濱等。

河北省古稱冀州,在地理上包圍北京和天津兩個直轄市,是京城通往外地的門戶,自金朝開始就是京畿要地。在中共的政治版圖中,也屬於重要之地。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把多名親信安排在河北高層,並把河北作為其政法勢力的重要據點之一。

周永康心腹大秘周本順,2013年3月20日,從中央政法委秘書長、中央綜治委副主任任上,直接空降河北,成為這塊京畿重地的省委書記。

周本順因長期在市、省和中央的公檢法領域任職,培植了一大批親信,成為周、薄、徐政變集團的重要成員。

習近平在抓捕周永康後,于2015年7月24日,拿下周本順。

消息披露,周本順參與了周永康、江澤民和曾慶紅的第二次政變,並炮製了一份向習近平當局發難的絕密報告,即所謂「政治核彈」,因此被習近平拿下。

周本順落馬後,河北官場遭到當局的進一步深度清洗。

2016年4月16日,周的心腹、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張越落馬。

6月1日,河北廊坊市政協副主席、統戰部部長孫寶水被調查。

6月7日,河北省邯鄲市原常務副市長丁英輝落馬。

6月13日,中共河北保定市政協前副主席岳文民被審查,河北廊坊市人大常委會前副主任楊傑被逮捕。

10月底,河北省委副書記趙勇剛被免職。

11月25日,河北省委前組織部部長梁濱以「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8年。

12月,唐山市副市長李曉軍涉嫌嚴重違紀落馬。

12月12日,中共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前河北副省長張傑輝被審查。

12月23日,中共前河北省委常委、秘書長景春華被判刑18年。

2017年2月15日,前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因「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

3月,河北廊坊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楊傑落馬。

4月11日,河北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原常務副省長楊崇勇被查。楊是中共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

5月16日,河北唐山市政府黨組成員劉建立落馬。

河北省作為中國的重要省份和京畿重地,還是當局「京津冀協同發展」工程的指揮中心。目前從黨政到政法系統,習近平陣營的官員已基本全面上位。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