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潔首度透露人機大戰經歷:渾身顫抖 大聲痛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1日訊】近日,大陸棋手柯潔首度透露去年此時,他在人機大戰失敗後痛苦的經歷,以及對人工智慧(AI)的展望。

據陸媒報導,5月4日,中國排名第一的職業九段棋手——柯潔,在其演講中詳細透露了落敗機器人棋手的痛苦心理路程,表達了對人工智慧棋手的看法。

2017年5月,柯潔和人工智慧棋手阿爾法狗(AlphaGo)比賽。人機三番棋戰,柯潔0:3負於AlphaGo。

柯潔在4日題為《局裡局外,無遠弗屆》的演講中回憶說:「在我被AlphaGo 2:0領先以後,我徹夜未眠。因為我一直在想我如何才能贏了它,它會不會有什麼漏洞,哪怕是撿一盤也好啊!在第三局中,我竭盡全力以求一勝。」

他說:「棋至中盤,我努力尋找機會,可是AlphaGo實在是太完美了,它下出了讓我感到寒冷的一步棋,令我感到絕望的一步棋。它下完之後,我知道我這盤棋是不可能贏了。我感到渾身都在顫抖,真的,寒冷地顫抖。我再也控制不住情緒,趕緊衝出對局室,找到一個無人的角落裡哭了起來。這是我第一次在比賽中失控落淚。」

柯潔說,後來「我抱住他們(安慰他的現場工作人員),開始痛哭了起來,大聲痛哭:「我贏不了,我做不到!」

柯潔演講中還提及:「大家比較感興趣的話題,人類棋手到底和AI有多大的差距呢?」

柯潔說,阿爾法狗(AlphaGo)團隊推出了全新版的AlphaZero,它運行了僅僅8個小時,就以100:0的戰績碾壓了AlphaGo李版本(擊敗李世石的AlphaGo版本),而且它還不停地在成長,不停地在進步。

不過,柯潔同時表示,他不認同「人類之間的對弈,會因為AI的出現變得沒有意義的觀點」,他說:「我認為無論AI再強大、再厲害,也無法替代人類棋手對弈給我們帶來的樂趣」。

他舉例說:像我小時候和爸爸下棋,長大了代表國家比賽拿世界冠軍,在空閑時候和小夥伴探討棋局,為自己的進步開心,為自己的失誤感到懊悔,這些有血有肉的情感體驗是機器無法取代的。

柯潔也表達了自己對人工智慧的看法,他說,人工智慧戰勝人類棋手也是人類科技的進步,人類的新智慧以某種形式戰勝了古老智慧,這其實是人類的又一次自我超越。

柯潔在陸媒的訪談中,還特別提及:「圍棋是我們中華最傳統的文化,這個文化可以追溯到堯舜時期。圍棋的歷史是這樣,傳說是『堯造圍棋,教子丹朱』。它幾乎伴隨了我們整個華夏文明,我覺得這是我們中華最傳統的東西。說到圍棋,其實琴棋書畫裡的『棋』,就是圍棋。」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