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語:滄海一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1日訊】【釋義】滄海:大海;粟:小米。大海中的一粒小米,比喻渺小,微不足道。

【例句】我們個人任何一點成績,和中華民族偉大的事業相比,都只不過是滄海一粟

【近義;反義】九牛一毛;數不勝數

這個成語出自宋•蘇軾《前赤壁賦》。北宋年間,大文學家蘇軾(字子瞻,號東坡居士)是眉山人。他曾考中進士,任過禮部員外郎、翰林學士、侍讀、龍圖閣學士等職。

蘇軾一生坎坷,對爭名奪利、爾虞我詐的行徑深惡痛絕。他游賞了黃州赤壁後,曾寫下了有名的《前赤壁賦》。

他在這篇作品中表達了自己對自然和人生的思考。他認為天地是永恆的,人生在塵世上,與天地相比,是非常渺小的,而且人的生命又是很短暫的。

他寫道:「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意思是說:人的生命短促如同蜉蝣,人生渺小如同大海中的一粒粟米。

──轉自《正見網》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