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前首相納吉布即將被問訊 或將被當場拘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1日訊】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布(Najib Razak)捲入「一馬發展公司」(1MDB)洗錢案,涉嫌貪污45億美元(合約近300億元人民幣),將於明天(5月22日)接受訊問。當地官員指出,納吉布很可能被當場拘捕。

綜合外媒報導,日前,大馬警方在納吉布家中搜出總價值高達30億美元(合約近200億元人民幣)的大量珠寶、現金、奢華物件等等,這些物品被質疑與「一馬發展公司」有關,但納吉布依舊對此進行否認。

新政府理事會顧問卡迪爾耶欣(Abdul Kadir Jasin)指出,早在2015年,馬來西亞調查部門就已經針對1MDB貪污案進行調查,但由於正值納吉布執政期間,因而相關調查被擋下。而明天納吉布將面臨被問訊,卡迪爾耶欣表示,不排除他在被問訊之後,會被直接拘捕的可能。

納吉布發言人告訴馬來西亞國家新聞社(Bernama news),納吉布自認和家人的人身安全都深受威脅,已向警方尋求保護。

納吉布從2009年開始擔任首相,並於同年成立了「一馬發展基金」(1MDB),以國有資金做投資業務,旨在將吉隆坡變成一個金融中心。納吉布是1MDB創始人兼顧問委員會主席。

納吉布聲稱,基金會募集的錢將用來建設馬來西亞,但後來卻被查出他本人竊取大約45億美元的資金,並將其中7億美元轉入他的私人帳戶。5月16日,大馬警方對納吉布住家進行搜索,搜出的現金、珠寶、奢侈品,足足裝滿了72個行李箱。儘管罪證確鑿,但納吉布仍矢口否認涉嫌貪污瀆職和洗錢。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