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隊長變高級顧問 王岐山避開美國首訪歐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2日訊】中共官方日前公佈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將出席俄羅斯國際經濟論壇,並訪問白俄羅斯。港媒稱其為外交高級顧問。王岐山近日被傳中美貿易戰幕後「救火隊長」,將出訪美國。但分析指,其首訪避開華盛頓,或不願在中美關係中出頭背鍋。

中共外交部在5月21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王岐山將於5月24日至29日赴俄羅斯出席第22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並訪問白俄羅斯。據介紹,王岐山將俄方和領導人分別會晤,促進與兩國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王岐山在今年3月出任國家副主席後,已多次出面會見外賓。這次則是其首次外訪。

日前,新華社報導已證實王岐山出任中共中央外事委委員,在外事委排名第三,位列主任習近平和副主任李克強之後。這是他在國家副主席之後的第二份公職,也是他目前唯一的黨職。

《香港01》報導稱,各種跡象已顯示王岐山在中共外交決策層中的「角色定位」。外交話事權、決定權在習近平手中,楊潔篪、王毅等應是具體經辦人,王岐山則是高級顧問,在重要外交問題上擔任幕後策劃,但只負責外交戰略,而不會主管具體事務。

至今為止,王岐山並未在關鍵的外交問題上「衝鋒」,特別是中美貿易戰。此前,王岐山被指主導中美關係,會充當貿易戰「救火隊長」。不過,王岐山從沒有在中美貿易談判中露面,也沒有消息證實他參與幕後決策。

本月初北京的中美第一輪貿易談判時,港媒曾預測王岐山是談判「靈魂人物」。不過,王岐山最終沒有出現在談判現場,也沒有報導稱他曾經和美方代表接觸。

對此,港媒解釋稱,中美貿易戰將是長期過程,王岐山會選擇適當時機出場。而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則認為,中共註定要在貿易戰中讓步,而王岐山在反腐中得罪人太多,並不想出面簽署妥協協議,背上「賣國軟弱」的政治包袱,這是中共自己習慣性煽動民族情緒捆綁自己造成的後果。

5月中旬,又有港媒消息稱,王岐山6月末或7月初會訪美,但只負責與美方「戰略層面」的溝通。

中美第二輪貿易談判後暫停貿易戰,英媒又傳出消息,稱王岐山將赴美簽署進口美國天然氣的協議。這顯然與港媒所稱的「戰略層面」溝通相矛盾。

有分析說,這些矛盾消息的背後,或涉及中共內部博弈因素。或有人刻意製造王岐山是中美談判「幕後決策者」的輿論,讓他為北京的讓步妥協背書。

此次的中美談判結果,雖然中共黨媒一再炒作「共贏」,為中方代表「慶功」,但從美方釋放的消息來看,除了《中國製造2025》,北京在其它方面都有明確的讓步,包括縮減貿易差額、保護知識產權、降低關稅和開放市場等。但美方為顧全北京面子,沒有公開這些具體妥協的細節。

因此,在訪美傳言紛紛擾擾之際,突然傳出王岐山出訪俄羅斯的消息,或是為變相「闢謠」,避開「賣國輿論」漩渦。

日前,中共當局正嚴厲管控網絡上有關中美貿易談判的評論,刪除了所有「中國輸了」的言論。

中美談判正在進行時,大陸網絡曾熱傳一張將中美官員對話與《辛丑條約》簽署現場的對比圖,被指是高級黑,可能反映了反習勢力輿論綁架北京當局的企圖。【相關報導:給劉鶴挖坑?談判時刻團中央發敏感圖片遭刪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