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外交首秀為何避開美國?專家析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2日訊】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本週將訪問俄羅斯,這是王出任國家副主席後首次外訪。在此之前,就不斷傳出王將參與中共外交與對外經貿事務決策的消息,而王的外交首秀卻避開美國,令外界頗感詫異。對此,專家分析了幾個方面的原因。

中共外交部在5月21日的例行記者會上稱,王岐山將於5月24日至29日赴俄羅斯,出席第22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屆時王將與俄羅斯領導人就「雙邊關係發展及雙方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交換意見」,並將考察當地的「一帶一路」建設項目。

這是王岐山上任國家副主席後首次外訪,在此之前,王岐山已經有10多次會見外賓。同時輿論也不斷傳出消息稱,王岐山將參與中共外交與對外經貿事務決策。

5月中旬,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首度召開會議,王岐山兼任這一委員會委員的消息首度曝光,使他參與中共外交決策的傳言獲得證實。

但至今為止,王岐山並未在關鍵的外交問題上「衝鋒」,特別是中美貿易戰。此前,王被指主導中美關係,會充當貿易戰「救火隊長」。不過,王從沒有在中美貿易談判中露面,也沒有消息證實他參與幕後決策。

5月3至4日,在北京的中美第一輪貿易談判中,港媒曾預測王岐山是談判「靈魂人物」。不過,王最終沒有出現在談判現場,也沒有報導稱他曾經和美方代表接觸。

而此次王岐山的外交首秀,更是避開了美國,令外界更為詫異。

法廣21日引述報導稱,美國官員說,王岐山夏天可能會訪問美國,屆時王岐山可能還會與美國簽署購買天然氣的一攬子協議等等。

報導還稱,對王岐山的期待,源於他過去與美國打交道時的靈活手腕,以及他過去在中國國內處理經濟問題時獲得過的「救火隊長」稱號。在最近幾週中美貿易戰爆發的關頭,幾次傳出來王岐山親自前往美國談判的消息,最終都沒有成行。

有分析指,王岐山過去主打的是「人緣外交」,與白宮及有影響力的經濟界人士熟絡,加之他「第八常委」的身份,談判勝算的可能性很大。

但是,王岐山為什麼最終沒有成行呢?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認為,中共註定要在貿易戰中讓步,而王岐山在反腐中得罪人太多,並不想出面簽署妥協協議,背上「賣國軟弱」的政治包袱,這是中共自己習慣性煽動民族情緒捆綁自己造成的後果。

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團訪美當天,港媒稱,劉鶴面臨着壓力,必須同美國達成某種協議。為王岐山6月末或7月初訪美鋪路。

19日中美第二輪談判結束後,雙方發聯合聲明,雖然中共炒作「共贏」。但美國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18日透露,中方在減少與美國的貿易順差上「滿足了我們的許多要求」

美財長姆欽20日則說,雙方只是暫緩互增關稅,庫德洛當天也強調,這僅是一個聲明,並不是兩國的交易,美國甚至從未指望跟中國達成交易。

美國馬里蘭「信息與戰略研究所」專家李恆青對大紀元分析說,劉鶴這次表面的關過去了,但是中方也不容樂觀。美中貿易衝突只是開始,中共後面事情會更多,從這次中美貿易談判看,中方現在面臨越來越多的困境,各方面受到制肘。即使中共給錢,國際社會也越來越警惕、懷疑。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