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峰會維穩 維權人士受監 郵件受限

【新唐人2018年05月22日訊】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以下簡稱峰會)將於6月9號至10號在山東青島舉行,屆時將有外國元首與會。最近,當局對寄往山東的郵件加強限制和安檢。日前濟南、青島十多名維權人士被傳喚,多人被捕,可能與峰會維穩有關。

5月16號,中共國家郵政局、公安部、國家安全部發布了一份通告,稱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期間,要加強對寄遞物品的安全管理。通告規定6月5號到11號期間,「低慢小」航空器以及「炸彈鬧鐘」、「遙控地雷」玩具等物品一律禁止寄入山東。5月26號至6月11號期間,寄往山東郵件須經X光機安檢,對寄往安保核心區實行集中三次安檢。

山東郵政管理局服務處工作人員:「國家郵政局、公安部、國家安全部發了一個公告您見過嗎?近期到青島的相關的規定,只要不符合這個規定都不能寄。」

據大陸媒體報導,為了確保峰會期間環境質量,以主場館為中心,劃定工地停工區,停工時間為5月26號至7月12號。青島周邊化工企業停產1個月,停產至6月20號前後。

山東維權人士盧女士:「郵件不能寄青島的周圍吧,然後現在就是沿著青島開會的那個中心方圓100公里之內,快遞、郵件都不允許進入,然後方圓100公里的居民啊每人每天800塊錢出去,租房子也好,旅遊也好,怎麼都行,把人全趕走了。」

據《維權網》報導,5月16號山東濟南、青島等地十幾位維權人士被警方傳喚。警方指稱有人舉報他們在5年前非法聚會紀念6.4學運並拍攝視頻上傳網路,此舉涉嫌「尋釁滋事」。幾天前濟南維權人士于新永被刑拘,極有可能是因近期山東即將舉辦上合組織峰會,當局需要加強維穩。

山東維權人士盧女士:「濟南現在被抓了好幾個,有一個維權人士叫于新永,他一直幫助大家維權嘛,5月6號突然被抓了。孫教授只要有大大小小的會議,哪怕有某一個領導人上山東來,他都要被帶出去旅遊呀,或者是被關黑監獄啊。」

上海合作組織在2001年成立,目前擁有8個成員國,包括哈薩克、吉爾吉斯、印度及巴基斯坦等國家。

新唐人記者熊斌、周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