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禁令解除?英媒:劉鶴與努欽敲定交換條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2日訊】美媒22日爆出重磅消息,中美雙方已達成大致框架方案,協議解除中興禁令。另據英媒透露,美國財長努欽(Steven Mnuchin)和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貿易談判中,敲定了解禁中興的交換條件。

《華爾街日報》5月22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中美雙方就解決中興的爭議問題已達成大致框架方案,若完成細節商討,川普政府將解除限制美國企業向中興公司銷售零部件和軟體的禁令。

消息人士透露,不過中興公司將被迫更改企業領導層,並繳納一定數額的罰金。

此前,中興因違反美國商務部法令已被處罰近9億美金的巨額罰金,據此推測,中興這次解禁繳納的罰金可能會是一個天文數字。

報導稱,目前商談仍在繼續,達成協議仍有距離。而且任何禁令的放寬行為都要接受美國國安部門的審查。

當天,中興方面對此消息進行了回應,稱「消息屬實」。


《華爾街日報》5月22日報導,中美雙方已達成大致框架方案,協議解除美國公司向中興銷售零部件和軟體的禁令。(網絡截圖)

另據路透社援引一位消息人士稱,美國財長努欽(Steven Mnuchin)和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上週的中美談判中,敲定了解禁中興的交換條件。

消息人士透露,為解除中興禁令,中方承諾要購買更多的美國農產品。

另一位消息人士稱,作為交換,中方還可能取消對美國農產品加征的關稅。

但這兩位人士皆表示,中美達成的這項協議還未最後敲定,很有可能在美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下週訪華前完成。

羅斯是中興一案的美方負責人,他計劃於5月28日至6月3日再次訪問北京。

21日,美國財政部長努姆欽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我們的目的不是讓(中興)公司破產。」

今年4月,美國商務部以中興違反美國政府「制裁禁令」,對伊朗銷售相關產品為由,禁止美國企業向中興公司出售元器件產品,期限為7年。

中國最大的手機製造商中興通訊因此遭受重創,禁令下達一個星期後,中興董事長即公開稱,公司已進入休克狀態。一個月內,中興幾乎全面停擺。

此事件在中國大陸引發軒然大波,與中興一樣嚴重依賴美國科技及芯片的相關產業,均受到震攝。隨後,中國手機製造商華為公司也遭到美國司法調查,美方還下令禁止政府使用中興與華為產品,理由是這兩個企業與中共情報部門有染。

中興事件處於中美貿易關係緊張之際,中方在與美國的兩次商貿談判中,均把中興問題作為一個重要議題。並多次通過各種渠道向美國政府表達對中興問題的關切。

5月13日晚,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罕見地就中興問題發推文說,正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共同努力,以找到快速恢復中興業務的辦法,並已下令商務部著手解決。

隨後,商務部長羅斯在接受採訪時也表示,美國政府正在尋求處罰中興的「替代方案」。

羅斯表示,「中興確實做了一些不合適的事情,他們也已經承認了這一點」,「問題是:我們最初提出的措施是否有其他替代方案?我們將非常迅速地探討這一問題。」

有分析認為,川普對中興態度放緩可能是獲得了北京方面更為重大的貿易交換條件,另外也是給習近平一個面子。在此之前,川普曾公開感謝習在朝鮮問題上幫了大忙,在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與習二次會面後,釋放了3名美國人質。

不過,川普隨後又發推文稱,美國在懲罰中興的問題上沒有後退,「在中興的問題上什麼也沒有發生,除了它與更大的貿易交易有關。」似乎暗示中興的命運要看美中雙方最終談判的結果。

19日,中美兩國在華盛頓就雙邊經貿磋商發表聯合聲明,雙方同意,通過中方購買更多美國產品,來減少美國的貿易赤字。美方將派團赴華討論具體事項。

另據報導,中共外長王毅也將於本週前往華盛頓就中興問題繼續同美方磋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