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封禁令」遭輿論抨擊 不得不鬆動

【新唐人2018年05月22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用戶超過10億的大陸社交平台微信,日前發布嚴厲「封禁令」,包括禁止外部鏈接分享視頻等。不過,在輿論壓力下,中國在線視頻媒體平台「騰訊」,於21號凌晨宣布取消微信公告中的第二條規定。

5月18號,微信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升級外鏈管理規則的公告》,其中第一條規定:朋友圈內不允許發布及傳播具有識別、標記功能的特殊識別碼、口令類信息。

第二條規定:外部鏈接不得在未取得信息網絡傳播視聽節目許可等法定證照的情況下,以任何形式傳播含有視聽節目的內容。

新規從5月29號開始實施。

由於大陸媒體受到當局嚴厲管控,不少普通老百姓,甚至是維權律師只能通過網絡社交平台伸冤或者發布言論。

因此,有微信用戶和維權人士向媒體表示,微信新規是對網民言論的進一步管控和限制。

網絡觀察人士古河:「為什麼要封鎖視頻?因為經常在微信當中,文字、語音,還有圖片,相對來說對裡邊的內容是比較好識別的。但是視頻裡邊的內容,在分析的時候是相當費時間的。」

網絡觀察人士古河表示,如果涉及到敏感問題,視頻比文字和圖片的傳播效果更加形象直觀,威力也更大。而特殊識別碼、口令類信息,也是當局難以完全掌控的。

古河:「這個口令還有識別碼,它是利用微信平台進行發布,但是當你點擊它,它會跳轉到其它應用程序當中,這個就是它無力控制的。很多事情都是它們意想不到的,所以乾脆一禁了之。」

根據公告,微信用戶如果違反新規將被永久封號。

對於違規後仍進行惡意技術對抗的行為(包括但不限於用多域名、多帳號來規避平台限制),一經發現,永久封禁其帳號、域名、IP地址或分享介面。>>

古河:「馬上到了535(代指64)的敏感日嘛!它們在敏感日之前都是加大封鎖。封鎖信息,它們的『自信』之一嘛!」

按此新規,至少將有數十家視頻平台受到影響。所有沒有視聽許可證的App都得和微信平台說再見。

因此公眾號「財經無忌」刊文「微信的1984時刻」,批評微信傷害中國網絡行業創新,有保護自家短影音產品「微視」嫌疑等。

在輿論壓力下,僅過了一個週末,騰訊21號凌晨就宣布取消微信公告中的第二條規定。

新唐人記者陳漢、王子琦、施宜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