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火山被拍到震撼畫面 熔岩裂縫爆發「熔岩噴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2日訊】夏威夷大島基拉韋厄火山(Kilauea volcano)近日大規模爆發。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在當地記錄到驚人影像,火山裂縫處竟然出現「熔岩噴泉」。

美國地質調查局夏威夷火山天文台(HVO)指出,當地時間5月19日下午3時47分,第20號裂縫竟然出現「熔岩噴泉」。這些溫度高達攝氏1,000度的高溫岩漿將慢慢匯入太平洋。在接觸到海水時,因為會被迅速降溫,而產生濃濃的煙霧,使得火山氣體排放量增加了3倍,更可能導致當地二氧化硫等有毒氣體的濃度高出整個區域的平均值。

地質專家將這種煙霧稱為「熔岩霧靄」,是一種溫度極高的有毒混合氣體,嚴重危害人體健康。

美國地質調查局強調,這次噴發仍在不斷發展,並有可能出現更多的熔岩爆發。當地國民警衛隊也不斷警告民眾,不要靠近火山熔岩流經地帶。

自夏威夷基拉韋厄火山於5月3號噴發以來,截至目前,當地已經偵測到出現高達2250次地震,並出現多達22道熔岩裂縫;有超過2000人被迫疏散,並且有三座地熱井被緊急關閉。

據網絡資料,熔岩噴泉(Lave Fountain)是指熔岩在巨大壓力下呈現的噴發形式,噴泉的高度可達幾十米以上,甚至有時候,熔岩會像滅火器中的液體一樣噴射出來。早在1959年基拉韋厄火山噴發時,熔岩噴射高度達500多米。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