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如金正恩不合作 利比亞模式是唯一選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3日訊】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週一(5月21日)表示,如果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棄核問題上不合作,美國將採取利比亞模式解決問題。

週一,彭斯在接受福克斯新聞(Fox News)採訪時表示,白宮上週已多次討論過利比亞模式(Libyan model)。川普總統已明確指出,如果金正恩不簽署協議,那麼利比亞模式將成為解決朝鮮問題的唯一模式。

彭斯告訴福克斯主持人麥卡勒姆(Martha MacCallum),如果金正恩認為他能玩弄川普,那他就大錯特錯了。如果證實朝鮮沒有棄核誠意,那麼毫無疑問,川普將願意放棄談判。

不過,彭斯表示,美國仍然希望能以和平方式解決朝核問題:「我們希望更好。我們真的希望金正恩抓住這一機會廢除其核武計劃,而且以和平方式做到。」

近日,隨着金正恩發出可能取消「川金會」的威脅,美國方面關於利比亞模式的討論也逐漸加強。週日,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表示,美國正在考慮採取利比亞模式迫使平壤放棄核武器。

利比亞統治者卡扎菲(Moammar Gadhafi)於2003年底與美國達成協議,同意廢除核計劃與化學武器,以換取放寬國際制裁。

但2011年,利比亞反對派抗議卡扎菲暴政,事件很快發展成內戰。北約(NATO)出兵幫助,卡扎菲政權垮台,他本人也在內戰中喪生。

不過,川普週一曾告訴記者,美國當前的對朝政策與利比模式完全不同。美國摧毀了卡扎菲政權,但美國政府當初並沒有承諾要保護卡扎菲。而現在,川普政府所要的只是朝鮮棄核,而不是金正恩政權。美國不會危及金正恩的統治,相反,美國希望朝鮮富裕,從工業角度說,更希望按照韓國模式支持朝鮮發展經濟。

當被問及美國是否會採取「利比亞模式」處理朝核問題時,川普表示,如果金正恩同意棄核,美國將對其政權提供保護,他目前還不考慮這個選項。

儘管希望通過和談解決問題,但川普政府對要求朝鮮徹底棄核的決心沒有任何鬆動。彭斯在週一的採取中表示,在川普的領導下,美國不會容許朝鮮政權擁有危及美國及其盟友的核武器和彈道導彈。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