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俄抗美被打臉?北京突然罕見公開抨擊俄羅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3日訊】日前,俄羅斯宣布和越南合作,在南海爭議海域開採石油,引來中共外交部罕見公開譴責。中共近年來展現出「聯俄抗美」的姿態,一貫顧及中俄關係的北京突然變調,引發雙方可能出現裂痕的猜測。

5月17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俄羅斯石油公司越南分公司目前正在中越爭議的南海海域開採石油,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外交部發言人回答時重申,任何國家、機構、企業或個人未經北京政府允許,不得在中方管轄海域內開展油氣勘探和開發活動。發言人並敦促,「有關方切實尊重中方的主權權利和管轄權,不要做有可能影響雙邊關係和本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多家俄羅斯媒體以「北京要求俄石油尊重中國領土主權」、「俄羅斯可能成為中越領土爭端替罪羊」等標題,報導稱俄中矛盾已呈表面化。

5月14日,俄羅斯石油公司對外宣布,將與越南、印度和日本合作,在位於中共九段線內中越爭議海域的06-1油田區塊開採石油。

有俄羅斯專家評論說,克里姆林宮決定和越南合作,可能抓住了目前這個時機,當時北京正忙着中美貿易談判,以及應對美國軍艦在南海巡航,不太可能做出實質性回應。

還有俄羅斯專家認為,莫斯科還看準了中共和越共不會真翻臉這一點。

有中國網友評論說:「如果在南海開採石油的是美國,估計回答早就雖遠必誅了!中國和俄羅斯關係友好,但俄羅斯卻在背後捅刀子,外交部只是譴責,卻沒有當初對待美國貿易戰時那份激情澎湃!」

今年4月,中共國防部部長魏鳳和和外長王毅出訪俄羅斯。外界認為,美國3艘核動力航母同時部署到亞太地區,中俄加強合作,明顯有聯手抗衡美國的戰略考量。

早在兩年前,中共外交策略已有從中美合作轉變成「聯俄抗美」的跡象。該策略極具爭議性,即便在體制內也有不少質疑的聲音。當時有大陸社交媒體刊文稱,聯俄抗美將是北京最大的戰略錯誤。文章列舉理由包括:

俄羅斯在歷史上是搶掠中國地盤最多的國家,而美國是二戰中給予中國幫助最多的國家。毛澤東當年全面倒向蘇聯,結果還是在珍寶島開戰。蘇聯帶給中國的是災難和屈辱,而美國帶給中國的是民主和普世價值。

俄羅斯表面是民主國家,但在國際舞台上經常是出爾反爾,不講信義。當年一聲令下,華商的財產就被俄羅斯警察搶走。中俄之間的管道,說改道日本就改道。中國指望俄羅斯供應石油,更是天大的風險,俄羅斯將扼住中國的咽喉,想斷油就斷油,想提價就提價等等。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