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或延期 川普暗指北京是主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3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白宮接待來訪的韓國總統文在寅時暗示:「川金會」或延期亦或取消,他略帶慍怒的提到,金正恩稍早前第二次訪華與習近平會面後,「態度有點變化」 ,此前川普也曾暗示,金正恩近日態度改變,可能是受習近平影響。

美東時間5月22日,川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接待韓國總統文在寅時,他說兩人這次會面主要就是討論他和金正恩的「川金會」,雖然「川金會」仍在推動中,但「川金會」有可能舉行,也有可能無法在6月12日舉行。

川普說:「川金會」「可能會延後一段時間」,「或許會換個時間」,「讓我們看看事態如何發展」。「我們希望滿足某些條件」,若此前提不存在,「我們不會舉行這場會議」。

同時川普再次提到北京的影響力,他略帶慍怒搖頭說,對於金正恩與習近平的第二次會面他「有點失望」,他認為,「金習會」後,金正恩的態度就有點改變。

川普兩度說:「我不喜歡這樣」,暗示北京在其中搞鬼,川普說,但願這不是真的。

他還表示,習近平是他的朋友,「我喜歡他、他也喜歡我」,但金正恩和習近平第二次會面、離開中國後,事情就有變化。他說,習近平或許是「世界級的撲克玩家」。如果是他,他也可能像習近平一樣這麼做。

川普表示:「當我想到我們和中國的貿易問題時,我也同時想到中國到底在朝鮮問題上發揮了什麼作用。」但他說,他不是在怪任何人,「但我無法說我對這場(金習會)感到開心」。

川普也不忘向金正恩喊話,他說,如果「川金會」能舉行,「對朝鮮來說是天大的好事,但有可能開不成,我不想浪費時間,我想金正恩也不想浪費時間」,但之後還是有可能舉行。

他又再次強調,金正恩如果能和美國達成協議,他的安全會獲得保障,金正恩也會開心,他還提到「朝韓模式」「朝鮮有機會成為一個偉大的國家」,「我想他們應該抓住這個機會」。

川普和彭斯分別警告中共與朝鮮

川普21日在推特警告中共,在美朝達成無核化協議前,要維持中朝邊境的制裁。他寫道:「北京必須持續加強收緊中朝邊界,直到達成協議,傳聞中朝邊界最近有更多的漏洞,而且有更多的滲透。」

多家媒體此前報導,金正恩兩次訪華後,中朝邊境都出現對朝鮮制裁緩解的現象。

金正恩3月下旬訪華後,朝鮮專業媒體「Daily NK」通過視頻報導:「金正恩訪華後,在中朝邊境地區,捕捉到了朝鮮女工成群結隊步行的場景。」

金正恩5月上旬訪華後,自由亞洲引述消息報導稱,中國增加了對朝原油供應,中朝邊境上出現了朝鮮女性勞工供給過剩的狀況等,有緩解對朝制裁的跡象。

美國副總統彭斯21日對朝鮮發出了警告說:「金正恩如果認為可以欺騙川普的話,他就大錯特錯了」。

他還說,如果朝鮮不與華盛頓達成棄核協議,等待它的可能是和利比亞一樣的下場。

港媒引述川普17日與白宮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的對話說:當談到朝鮮時,我不想看到金正恩最後的結局是卡扎菲的結局。但如果達不成協議,那麼我不想看到的結局很可能會發生。

不過,在朝鮮方面,儘管金正恩16日以美韓聯合軍演和美國單方面強迫其棄核為由,威脅取消川金會,但朝鮮仍在為「川金會」做籌備,5月23日至25日,朝鮮舉行核試驗場廢棄儀式,並邀約5國記者團現場採訪。

川普之前表示,美方沒有收到平壤取消「美朝峰會」的通知,「川金會」的籌備工作在繼續。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2日在國務院記者會上也向媒體表示,國務院仍會按預定計劃,持續為6月12日的川金會晤作準備,目前計劃並未改變。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