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禁令也難復原 港媒:中興對美依賴遠不止芯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3日訊】中興在被美國制裁後,瀕臨破產邊緣。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近日表示,有條件放鬆對中興的禁令。但港媒分析,就算解除禁令,中興業務也難立即復元,中興對美國的依賴不止芯片。

5月22日,港媒一篇題為《一文看懂中興有多依賴美國供應商》的文章表示,在中興的一款智能手機中,美國公司提供的電子元件占了60%。凸顯了該公司對美國技術供應商的依賴程度之高。

文章引用市場預測公司ABI Research Inc.的數據稱,在中興通訊的雙屏幕摺合Axon M智能手機中,美國公司提供的電子元件占比為60%。

根據ABI Research Inc.的數據,總部位於聖地亞哥的晶元製造商高通公司(Qualcomm Inc.,QCOM)是中興通訊的最大供應商;中興的旗艦雙屏幕摺合手機Axon M,其手機主電路板上的25個關鍵部件中,至少有8個由高通生產。這些部件包括:將該手機連接至網際網路的數據機,以及引導電流的電源管理裝置等。

ABI的數據還顯示,其他組件則來自於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米爾皮塔斯的快閃記憶體供應商閃迪(SanDisk Co.,SNDK),以及總部位於美國馬薩諸塞州的晶元製造商Skyworks Solutions Inc.(SWKS)。

中興通訊手機顯示屏上的防護玻璃,由總部位於美國紐約的康寧公司(Corning Inc.,GLW)提供。

另外,中興手機所使用的安卓(Android)操作系統由Alphabet Inc.(GOOG)旗下的谷歌(Google)提供。Alphabet Inc.是設在美國加州的控股公司,其前身為谷歌。Google公司重整後成為Alphabet Inc.最大的子公司。

美國商務部從4月中旬,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通訊銷售產品,上述公司均無法向中興通訊出口零部件。美國因中興通訊違反了2017年與美國政府達成的和解協議而施加了這項懲罰,該和解協議與中興通訊規避美國對伊制裁有關。

美國總統川普上週發推文稱,他會努力讓中興通訊恢復運營,而商務部長羅斯則稱,他在考慮以其他懲罰措施替代出口禁令。

港媒分析認為,美國商務部的禁止令對中興形成重創,即使禁令解除,中興的業務難以立即復元。

文章說:即使美國很快拿出其他措施,零部件的出口也恢復正常,中興通訊所受的衝擊的後遺症還會延續。目前的供貨商與客戶,都已開始重新評估其與中興通訊的業務關係。

目前,已有兩大電信運營商都停止銷售中興通訊手機。它們是澳洲最大電信運營商澳大利亞電信(Telstra Co.TLS.AU)和非洲最大電信運營商MTN Group Ltd.MTNOY)。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