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樣小行星 順時針繞太陽飛行 疑已定居45億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3日訊】太陽系有超過 99.9% 物體的軌道都繞著太陽逆時針運轉,即是在超過已知77.9萬個小行星中,僅有95個是順時針方向繞著太陽行駛。最近,由多國天文學家組成的團隊發現,一顆幾乎與木星相同速度圍繞太陽,但卻以反方向飛行的奇特小行星,疑是被從其他星系捕獲而「移民」到太陽系。

2014年11月,參與研究的科學家在進行名為泛星計畫(Pan-STARRS)的天文研究中,他們透過設於夏威夷的天文望遠鏡,發現這顆名為「2015 BZ509」的小行星。

2015 BZ509小行星有一點特別的是,它是唯一一顆與木星形成1:1軌道共振的小行星,這意謂著它以幾乎和木星相同的速度繞行太陽,只是方向相反而已。

當2015 BZ509在12年公轉週期中兩度與木星交會時,木星拖動2015 BZ509防止它撞向太陽,而太陽又把它拉過去防止它被木星引力拉走,形成微妙的平衡。

這顆小行星如何演變至以這種方式移動一直是個謎,如果小行星是太陽系在地製造的產物,應該與其他物體有著相同前進方向才對。對此,天文學家認為,這顆新發現的2015 BZ509小行星,極可能是在太陽系形成前或形成初期,被從其他星系移到太陽系來。

研究人員對2015 BZ509以異於一般太陽系行星飛行方向感好奇,於是以電腦模擬追蹤它的動向。

相關視頻:

從模擬推斷,這顆小行星的出現可遠溯至45億年前太陽系形成初期,而它的飛行軌道在過去幾百萬年都保持穩定。但仍需更多研究以確定,因一般而言,這種軌道只能維持1萬年左右。

而研究人員也發現,就算太陽50億年後毀滅,這顆小行星的軌道還能繼續維持430億年,不受太陽死亡影響。

不過這項結論只是基於模擬,包括國家地理與一些外部專家對此聲稱持懷疑態度,而美國太空總署(NASA)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天體物理學家 Elisa Quintana 說,還有其他混亂碰撞的原因也可能導致2015 BZ509小行星奇特的運行方式。

研究人員表示,如果能知道2015 BZ509在何時及如何進入太陽系,將有助了解太陽系的形成、發展過程,以及2015 BZ509是否有生物存在。有關研究刊登在週一(21日)出版的《皇家天文學會月刊》。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