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專家不屑抗議:北京不敢得罪我們 將更多涉足南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4日訊】 近日,有外媒報導了俄羅斯國企石油公司的越南分公司在南海中國劃定的九段線內鑽探石油的消息。中共外交部發表了敦促「尊重中方的主權權利和管轄權」的簡短聲明後沒有任何新的舉措。俄羅斯專家認為,中方不敢得罪俄,此事將會不了了之。

路透社稍早前曾援引消息人披露,俄羅斯國有石油巨頭羅斯石油公司在越南的分公司(俄油越南)已在距越南海岸東南230英里的一處油氣田開始勘探,而該地點處在中國宣稱的九段線之內。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5月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針對上述消息,簡短重申了一下「任何國家、機構、企業或個人未經中國政府允許,不得在中國管轄海域內開展油氣勘探和開發活動」的原則後,僅措辭溫和地「敦促有關方」 尊重中方的主權權利和管轄權云云。此後,中方沒有繼續就此事做出任何新的舉措。

俄羅斯普京總統新聞發言人佩斯科夫隨後出面辯解說,羅斯石油公司在南中國海鑽井,事先並沒有同克里姆林宮磋商。

羅斯石油公司信息與廣告部經理列昂季耶夫(Mikhail Leontiev)則強調說,那個石油平台已經存在了16年,以前越南、印度的石油公司都在那裡工作過,現在是俄羅斯的石油公司,沒有人對此提出過異議。

針對這起事件,《美國之音》日前引述俄羅斯媒體和評論人士的觀點稱,過去中方在類似問題上一般都會在私下向俄方交涉,這次中方在俄羅斯總統普京下月即將訪華前公開表達不滿,可能是雙方關係變壞和變冷的信號。

報導指出,羅斯石油公司是俄羅斯最大的能源巨頭,該公司通常被認為是克里姆林宮擴張影響的重要工具,而這家公司在南中國海有爭議地區鑽井開採天然氣的行動也得到了俄羅斯官媒的重視,俄羅斯電視台幾天前還特別派遣報道小組乘坐直升機前往南中國海鑽井平台現場採訪。


羅斯石油公司在南中國海所控制的06.1區塊和三個天然氣田示意圖。紅線是中國的九段線,5月15日開始鑽井的紅蘭花(Lan Do)和目前正在開採的另一個天然氣田都位於九段線內。(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報導並分析:越南以後的經濟增長可能超過中國,越南對能源的需求將越來越多。而在南海這片區域的開採成本極其低廉,甚至低于海灣地區。今年9月份俄企將會在該區域進行大規模的工業化開採,不但能向越南提供能源,更能以越南作為跳板進入南中國海地區的其他國家,所以俄企在這一區域「所下的賭注完全值得」。

俄羅斯能源市場分析人士透露,羅斯石油公司在越南的投資和活動通常都不對外公開,該公司在越南的活動是「幫克里姆林宮實施地緣戰略任務,政治意圖優先,經濟利益其次。」

還有一些俄羅斯東南亞學者稱,中方會像以往那樣,很快忘掉對俄羅斯不滿,悄悄撤銷對俄羅斯的指控,因為中共擔心中俄關係受到損害而「不太可能挑戰俄羅斯在南中還地區和越南的利益」。

一個明顯的例證是:幾年前中方也曾因為天然氣工業公司在南中國海有爭議地區作業公開表達過不滿,但後來都沒有下文,不了了之。

據公開的資訊,羅斯石油公司領導人謝欽,曾擔任過普京辦公室主任和俄羅斯副總理,其人的政治影響力巨大,被外界視為普京之後實際掌管俄羅斯的第二號人物。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