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賣國」風波鬧大 蔡奇站台力挺耐人尋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3日訊】聯想因兩年前在一場5G討論會上為外企投票,而被中國網民指責為「賣國賊」。昨天(5月22日),中共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在走訪中關村科技企業時,卻意外力挺聯想。有分析認為,這或是蔡奇藉力挺聯想的機會,表達對習近平「中國製造2025」計劃的支持。

據北京日報報導,5月22日,中共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在中關村走訪了中國科技企業「聯想集團」和「小米公司」。

新聞照片顯示,「聯想集團」創辦人柳傳志及董事局主席楊元慶,陪伴蔡奇左右。

走訪中,蔡奇稱讚聯想「扛起民族產業大旗,敢於在國際市場比高低,做了了不起的事」。蔡奇並要求聯想深耕核心業務,發展新型智能設備,布局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等領域。

外界觀察注意到,聯想近日因一年多前的5G投票事件,被大陸輿論指為「賣國」,正深陷輿論漩渦。

2016年10月,聯想在標準化機構3GPP舉辦的5G討論會上,對5G的幾項標準投票時,將選票分別投給了外國企業和華為。這段舊帳被中國網民指責為「賣國」。

而蔡奇此時走訪聯想集團,更加引發關注。

綜合此前報導,中共國務院在2015年公布了「中國製造2025」計畫,指倚賴尖端科技,在2025年將中國「從製造大國轉變為製造強國」,其中包括在5G(第5代移動通訊)通訊領域的改進。中興、華為、聯想三家大型企業,自然成為中共所倚賴的重點發展產業。

然而今年4月16日,美國商務部下達禁令,禁止任何美國公司向持續違反美國貿易禁令、並虛假陳述的中興公司,出售任何軟件硬件,時間長達7年。中興公司因此而無法購買英特爾和高通的芯片。中興董事長殷一民4月20日表示,美國的禁令可能導致該公司「進入休克狀態」。

而中興,正是中共「2025計畫」中5G通訊的領跑者。

繼中興被下禁令後不到10天,又有消息傳出,美國司法部已對中國華為公司是否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展開刑事調查。一旦被查實有違法行為,華為將面臨比中興更嚴厲的刑事處罰。

大陸媒體4月26日自曝,華為被調查的消息屬實。而且不只是華為,共有19家中國公司在美國的調查名單上。

因此,蔡奇此時訪問「聯想」,更加耐人尋味。

此外,去年11月18日,北京巿大興區西紅門鎮「聚福緣公寓」發生大火,造成19人慘死。事發後,北京當局以排除安全隱患等理由,在沒有任何過渡措施和安置方案的前提下,暴力驅逐所謂的「低端人口」。

隨後,北京還啟動了煤改氣、拆除天際線。這三起事件引起社會輿論的極大憤慨,北京書記蔡奇也成了眾矢之的。

今年3月,中共社科院發布了一份報告,首次批評了去年北京驅逐低端人口事件,指北京政府公開信息不足、治理方法不當等。

有香港媒體報導指出,這是習近平不滿意北京市委書記蔡奇的表現,而首次對其的不點名批評。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