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金正恩或欺騙文在寅 只對習近平說了實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3日訊】日前,有日本媒體分析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4月底與韓國總統文在寅的單獨談話中,可能使用了欺騙手段,而在5月初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談話時,由於有第三方翻譯人員在場記錄,使得談話內容可能相對更加真實。

今年4月27日,在板門店韓方地區「和平之家」舉行的韓朝首腦會談中,金正恩文在寅一起在戶外散步,並單獨交談了30多分鐘。而5月7日至8日在遼寧大連棒棰島舉行中朝首腦會談時,金正恩與習近平也在海邊散步交流。

針對以上兩次散步,《日本經濟新聞》5月22日報導指出,日、美、歐情報官員一致認為,中朝會談內容似乎更加真實。此外,對於金正恩而言,在下月舉行「川金會」之前,不被任何一國看透其真實意圖,至關重要。

報導分析說,金正恩首選「室外散步」,是朝方要求防竊聽對策的一環。如果選在「室內散步」,很難防止內部持反對意見的人,將談話內容洩漏給美國等。而在室外兩人單獨散步,就能在相當程度上消除上述隱患。

此外,即使被各國的偵察衛星捕捉到首腦的身影,也無法通過讀唇語,來獲取確切的談話內容。

另一方面,在大連的中朝會談中,因為有第三方翻譯人員在場記錄,也會使會談內容相對準確。

報導說,在韓朝會談中,由於兩位元首說相同的語言,散步時徹底只有兩個人。而在中朝會談中,則必須有翻譯跟隨。

有日美外交人士指出,是否借助翻譯,「意義大不相同」。如果有雙方的翻譯,那麼會由事務人員根據翻譯聽到的內容,來撰寫會談記錄。如果只有兩名首腦談話,而無任何記錄,就容易發生雙方在對會談內容存在認識差異時,卻無從考證,甚至出現單方說假話欺騙對方的情況。

據日美外交相關人士透露,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和美國國務院也認為,「文在寅所轉達的金正恩的發言,未必都是真心話」。

另外,從之後發生的事態來看,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月初與習近平會面後,於上週三(5月16日)突然「變臉」,單方取消了當天舉行的韓朝高層會議,更聲稱不排除取消下月在新加坡舉行的「川金會」。

報導指出,從金正恩這一系列的變動中,可以看到其隱蔽而狡猾的策略。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