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暗示中方攪局 外交部急撇清:只會發揮積極作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4日訊】23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聲稱,中方希望川金會順利進行,並會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發揮積極作用。外界認為,這是針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暗示北京攪局,令即將召開的美朝首腦峰會出現變數,中共外交部急於撇清。

中共外交部23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回答媒體相關提問時聲稱,中方一直鼓勵和支持美國與朝鮮雙方透過直接對話積累互信,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政治解決進程,並期待兩國領導人會晤順利進行並取得積極成果。

此前的一天,川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接待來訪的韓國總統文在寅時,他說兩人這次會面主要就是討論他和金正恩的「川金會」。雖然「川金會」仍在推動中,但「川金會」是否能夠舉行,還得等下週才知道。

川普再次提到北京的影響力,他略帶慍怒搖頭說,對於金正恩與習近平的第二次會面他「有點失望」。他說:「金習會」後,金正恩的態度就有改變。

川普兩度說:「我不喜歡這樣」,暗示北京在其中搞鬼。川普還說,習近平或許是「世界級的撲克玩家」,但願這不是真的。

川普還向金正恩喊話說,如果「川金會」能舉行,「對朝鮮來說是天大的好事,但有可能開不成,我不想浪費時間,我想金正恩也不想浪費時間」,但今後還是有可能舉行。

他再次強調,金正恩如果能和美國達成協議,他的安全會獲得保障,金正恩也會開心,「我想他們應該抓住這個機會」。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隨後在國務院記者會上向媒體表示,國務院仍會按預定計劃,持續為6月12日的川金會晤作準備,目前計劃並未改變。

5月7日至8日,金正恩與習近平在遼寧大連棒棰島舉行會談,這是40多天內的第二次習金會。5月16日,金正恩突然「變臉」,單方面取消了原定於當天舉行的韓朝高層會議。朝鮮副外相金桂冠更是揚言,朝鮮對強求棄核的對話毫無興趣,並威脅將取消「川金會」。

川普總統17日警告金正恩「等著瞧」,並暗示若朝鮮不放棄核武,卡扎菲就是其最後的命運。

美國副總統彭斯21日也發出警告說:「金正恩如果認為可以欺騙川普的話,他就大錯特錯了」。彭斯還強調,如果朝鮮不與華盛頓達成棄核協議,等待它的可能是和利比亞一樣的下場。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