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為何不肯放過中興? 專家揭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4日訊】中國通訊公司中興受到美國制裁後已停止運營。中美第二輪貿易談判後,川普(特朗普)政府宣布已和中方就中興達成解決協議框架。但美國國會議員誓言不會放棄制裁中興。對此有相關專家分析了背後的原因。

《華爾街日報》22日引述熟悉中美兩國內幕的消息人士說,美國和中國已經就解決中興問題達成大致框架方案,協議將解除對中興的禁令,協議的細節還有待敲定。如果敲定的話,川普政府將取消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出售零部件和軟件的禁令。

就在媒體廣泛報導這一消息之際,川普說,美國政府尚未決定放行中興以換取中國貿易的讓步。美國國會民主、共和兩黨的領袖也表示反對在中興問題上讓步。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20日對美媒ABC稱,中興遭制裁是商務部和司法部負責處理的執法問題,對中興的懲罰仍會非常、非常嚴厲,當中包括巨額罰款、合規措施、新管理層及新董事局。

他說,即使懲罰措施有變,都只會是極小的改動,警告中方不要期望中興可逃過懲罰,這肯定不會發生。

參議院銀行委員會更是提議,以國家安全為由通過了一項旨在阻止總統放行中興的法律修正案。

美國商務部4月份以中興違反美國向伊朗技術禁售的制裁條款為由,下令禁止美國廠商向中興供應關鍵零組件。7年禁售令發出不足一個月,5月9日,中興便宣布公司停止運營。

美國朝野對中興、華為等中國高科技公司的指控是,這些中國企業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美國還擔憂中興、華為利用其銷售給美國的電子設備搜集信息,竊取機密。

美國資深IT工程師約瑟夫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上述指控並非傳聞而是事實。

他說,技術上是完全可能的,特別是對於安卓系統。安卓系統允許客戶自由地寫入一些軟件,錄取用戶的信息,個人信息。這是一個公開的平台。

華為和中興的手機已經多次被曝光,在其手機中有硬件和軟件設施,非法地竊取用戶的相關資訊。其中最有名的是2016年曝光的廣升公司的一個軟件。

《紐約時報》2016年報導,在美國從事安全工作的承包商發現,在安卓手機上,中國上海廣升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的軟件,正在秘密收集用戶的行動和語言信息。中興、華為手機也都使用了廣升的軟件。

位於華盛頓的信息技術與創新基金會專家道格•布雷克(Doug Brake)說,現任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在2月份的一次閉門聽證會中強調,華盛頓的主要擔心,還不只是個人使用的電子設備,而是核心網絡中的關鍵設備。

他說,目前華盛頓對中興、華為等中國企業的敵對氛圍,是很多次類似的閉門聽證會產生的結果。

中興和華為等中國企業,還被指在中共官方的支持下,為中共的「盟友」朝鮮、古巴和伊朗等國提供技術和設備。

美國會曾發表報告,點名華為、中興、聯想3家中企,涉嫌在出口產品和技術中設置後門,替中共在海外從事間諜活動。

美國六大情報機構主管在參議院作證時,警告美國民眾不要使用華為或中興通訊的產品,因為存在安全風險。

而美國與中國在5G網絡上的戰略競爭,也是華盛頓對華為、中興等中國企業感到擔心的原因。

3月5日,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干預了新加坡半導體公司博通收購美國無線電通訊技術公司高通的計劃。

委員會解釋說,干預的原因是高通與華為等中國公司,在5G技術標準化方面有競爭。如果高通被博通收購,美國將喪失在5G領域的領先地位,美國公司可能不得不選用華為的產品,從而威脅到美國的國家安全。

美國國防部5月2日發聲明,基於安全考慮,已要求全球美軍基地,停止銷售華為、中興通訊製造的手機。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軍官員擔心中共間諜可能通過華為或中興設備,追查美軍士兵的行蹤,進而掌握美軍基地及部隊的行動。

知情人士還說,在未來數週內,美國總統可能會以國家安全為由,簽署行政命令限制中國企業在美國出售電訊設備,受影響的將不只是中興通訊和華為。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