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斯訪華日期敲定 美或在中興設執法官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6日訊】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已赴美磋商,但中興通訊依然生死未卜。日前確認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將於下週末訪華,預計中興談判繼續。羅斯早期曾表示,放生中興的條件可能包括在中興設置美國合規官員。

新華社25日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當天早上與羅斯(Wilbur Ross)通電話。雙方確認羅斯將於6月2至4日率團訪華,繼續就中美經貿問題進行磋商。

在中興問題懸而未決的情況下,雙方下週磋商的議題可能還會包括中興。

較早前,羅斯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針對中興禁售令,美國提出的替代制裁方案中,可能包括在中興內部派駐美方人員,監督中興切實執行美國的進出口規定。

對於中方會否接受此方案,羅斯表示仍不得而知,但在制裁已生效的情況下,中興不具備「強有力的談判地位」。

美媒《華爾街日報》早前引述消息指,王毅會於5月21日至27日訪問華盛頓,交涉中美經貿問題,其中包括中興一事。中共外交部22日亦證實,王毅出訪阿根廷的回國途中,會在23日經停華盛頓。

在王毅抵達美國的前一天(22日),美國總統川普提出「放生」中興的4項條件,包括中興改組管理層及董事會、支付13億美元巨額罰款、向美國購買很大比例的部件和設備,以及美方對中興採取非常嚴格的安全規定等。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當日也表示,對中興所採取的任何懲罰措施,都要考慮到「非常重要的國家安全問題」。此前,中興被指利用其出口產品和服務,幫助中共政府在美國從事間諜活動。

同日,《華爾街日報》曾有消息稱,中美就中興問題達成初步協議,但後續談判仍可能破局。不過,截至目前,仍未有消息證實中興談判達成結果。

在王毅抵達的當日(23日),川普在推特上發文說,「雖然我們與中方的貿易協議正在順利地推進,但是最終我們可能必須採用不同的架構,因為(現行的框架將使)這個協議很難完成,也難以在完成後核實結果。」

川普該表態,讓外界猜測中美貿易談判又遭遇阻礙。而早前川普表示,中興問題只是中美貿易談判整體交易的一部分。

如果貿易談判推進不順利,中興可能將繼續「生死難料」。

早前,中興因為違反美國出口規定,將美國產品轉售伊朗,遭到美國商務部重罰。其後,中興又就處罰涉事內部員工一事對美國商務部撒謊,違反雙方達成的和解協議,因此商務部下令美國公司7年內不得向中興出售產品。該禁令已使中興處於「休克狀態」。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