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川普加大對朝施壓 計劃下週啟動新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6日訊】美媒消息,在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取消川金會的當天下午,國家安全委員會就召開會議,商討可能的軍事行動和新制裁等,計劃下週對朝鮮追加數十項制裁措施。但隨着金正恩求和,美朝對陣已出現緩和跡象,新制裁是否實施還是未知數。

美國《華爾街日報》當地時間24日報導,當天上午川普宣布取消美朝首腦峰會,中午就在白宮記者會上警告將對朝鮮繼續「最大施壓」。川普還表示,美國軍隊已經做好準備,並稱韓國和日本也準備好和美國一起「承擔(軍事行動的)後果」。

報導引述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一位官員的消息稱,當天下午,他們就舉行了一次會議,討論潛在的軍事行動,新的製裁和其它方案。

「政府希望下周初對朝鮮追加數十項新的製裁」,這名官員說。

不過,川普在取消會晤的公開信中也表示,如果金正恩改變主意,可以隨時聯繫他。當天晚上(朝鮮時間25日早),朝鮮外相也在官媒發表了「受權談話」,壓低姿態,極力挽回川金會

稍後,川普透露與朝鮮的對話仍在繼續。包括川普在內的多名白宮官員都表示,川金會仍有可能按原定計劃6月12日舉行。

果真如此,美方下週追加制裁的行動可能不會實施。

不過,川普25日在推特回應朝方表態時稱,收到朝鮮「溫和而建設性的聲明是個好消息」,並表示時間會證明這會導向什麼方向。這似乎暗示美方不會主動恢復對話,而是要觀察朝鮮(可能還包括北京)的下一步行動。

因此,在收到川金會恢復的確切消息前,此事仍存在變數。

美朝在朝鮮無核化方式上仍然存在根本分歧,而北京主張的所謂「雙暫停倡議」也在為朝鮮背書。目前朝鮮公開求和,而北京至今仍未就取消川金會表態,可能是因為找不到「合適的立場」而陷入尷尬。

在川普奪回主動權的情況下,可能在與朝鮮的不公開談判中加強立場,尋求金正恩實質性讓步。

近期以來,朝鮮棄核誠意引起外界越來越多的質疑,川金會也因此受到輿論懷疑,被認為可能無法取得有效的結果,這也可能是美方取消峰會的原因之一。因此,如果美方無法獲得朝方實質性的妥協和承諾,可能不會輕易恢復峰會。

如果美朝談判破裂,川普下一步很可能就是立刻加大施壓。

不過,隨着中朝兩黨迅速接近,中朝邊境的貿易大增,對朝制裁已經出現漏洞。美方推出制裁的效果也會大打折扣。北京的「從新介入」增加了解決朝核問題的難度。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