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川普取消川金會 評: 意在警告中共

【新唐人2018年05月25日訊】朝鮮日前一改近期的和平姿態,除了取消韓朝會談,更對美韓軍演提出批判,以及不准國際觀察專家查實核試驗場拆除。基於以上種種,美國總統川透過白宮發表公開信,取消與朝鮮金正恩定於6月12號在新加坡的會面。

5月24號,川普寫給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公開信,提到「川金會」是朝鮮提出,本來非常期待與金正恩會面,但朝鮮最近表現出的「極度的憤怒與公然的敵意」,讓他認為,在這種情況下不適合會晤。川普在推特上貼出這封公開信,推文寫道「令人遺憾的,我被迫取消與金正恩在新加坡的會晤」,他更警告朝鮮,「美國已準備好採取軍事行動」。

川普同時還提出警告說,將對朝鮮繼續施加最大的壓力。

此前金正恩突然翻臉,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曾建元表示,在國際的外交上誠信還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國際的這些秩序都是建立在國與國之間共同遵守合議契約的結果。所以是否言必有信,是參與國際社會非常重要的一個國家品德。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曾建元:「所以金正恩在跟美國或者是他在整個韓半島問題上面,出現了反覆的一個立場,甚至被認為他是在玩弄中美或者是周邊這些國家,這種情況之下,當然就是說,是不是還有必要被他玩弄,繼續跟他周旋下去,這個就會引起相關當事國他們的疑慮。」

金正恩今年兩度到中國會見習近平。對此,川普曾經表示,「習金二會」後,金正恩的態度就有點改變,並暗示中共從中搞鬼。

曾建元:「在整個川金會形勢變化之前,金正恩其實跟中國之間是有些齟齬的,金正恩當時也被認為是在玩弄中國,只是中國為了挽回它在韓半島問題上的發言權,我們可以看到它不惜委屈,極力的來拉攏金正恩。」

曾建元分析指出,有可能中共對朝鮮釋放很多利益,讓金正恩在訪問中國之後,在立場上面出現動搖的跡象,整個形勢的急轉直下,應該跟中朝之間頻繁往來有關。曾建元表示,川普取消川金會,其實也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

曾建元:「透過警告金正恩,他事實上也是在警告習近平,就是說,美國它現在是有實力來維持雙邊目前對話的這樣一種格局,而且北朝鮮的問題,現在發展到現在這樣的階段,其實已經到了最後最重要的關頭,他不希望有其它的因素,來破壞川金之間或美朝目前之間目前這種關係的進展。」

取消川金會,對北京來說,等於讓中共再次回到左右為難的原點。

美國馬里蘭「信息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恒青:「目前你會看到,美國現在繼續再加強制裁,現在美國肯定會通過聯合國,派更多的觀察員到丹東地區,到鴨綠江地區去監察制裁的執行情況。因為那個地方是個咽喉要道,中國的油,中國的物資,都是通過那個地方不斷的往朝鮮地方輸入。」

當川普取消會晤後,朝鮮方面隨即態度軟化,仍然願給川普「時間和機會」重新考慮他的決定,「願隨時以任何方式坐在一起解決問題」。

曾建元:「中美之間現在有些矛盾,談判或者是南海問題等等,本來北朝鮮的問題是六方會談,現在經過一連串的變化,那顯然就是北朝鮮背後的老大哥,中華人民共和國就被擺在一邊了。」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曾建元認為,金正恩還有機會選擇,因為他畢竟還是當中的關鍵人物,決定北朝鮮歷史的走向,關鍵決定在於金正恩的一念之間。現在美國對朝鮮提出嚴重的警告,甚至做出進一步制裁的打算。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