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吹捧山寨鮭魚 網友:生吃要人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6日訊】中共央視近日吹捧青藏高原上的「山寨鮭魚」。但有網友指,青藏高原上大規模養殖的是淡水虹鱒魚,這種魚的魚肉紋路雖然很像俗稱「三文魚」的鮭魚,但虹鱒魚肉很容易帶有寄生蟲,生吃可能會要人命的。

中共央視財經頻道近日播出一個名為《科技裡飄出的新「鮮」味》的專題節目,大力吹捧青藏高原上的高海拔鮭魚養殖場,宣稱中國大陸市場上銷售的「鮭魚」3分之1都出自青藏高原,並為此而大唱讚歌。

但隨後就有中國網友發帖指出,真正野生的鮭魚俗稱三文魚,都生活在海洋之中。而央視在節目中介紹的那種魚,其實是俗稱「假鮭魚」或稱「淡水三文魚」的「虹鱒」。

網友披露:由於虹鱒魚肉的紋路與鮭魚肉很相似,中國商家常常拿染過色的虹鱒魚肉來冒充鮭魚肉。而真正的鮭魚肉常常被用於餐宴上生吃,但「假鮭魚」 是淡水魚,常常攜帶有寄生蟲,這種魚肉生吃可能引發膽道癌或肝硬化的疾病。網友稱,虹鱒魚肉生吃可能會「要人命的」。

隨後,中共央視推銷「假鮭魚」迅速成為中國大陸網絡社交媒體上網民熱議的話題。央視的做法遭到大批網友的質疑和批評,指其不實宣會誤導甚至危害廣大消費者。

據公開的資訊,青藏高原上人工養殖的所謂「淡水三文魚」確實是虹鱒魚,在學術分類上來說跟鮭魚同是鮭魚科但不同屬。這種虹鱒魚從國外引入中國大陸養殖後產量很高,因此其價格比真正的三文魚「鮭魚」低很多。於是,商家們便通過炒作「淡水三文魚」的概念從中牟利,在很多旅遊景區甚至賣出了遠高於三文魚的價格.

但虹鱒這樣的淡水魚,通常體內都很容易攜帶諸如闊節裂頭絛蟲、肺吸蟲、華支睾吸蟲(俗稱肝吸蟲)、顎口線蟲等寄生蟲,而僅靠佐食的醬油、山葵醬、白酒根本不足以殺死這些寄生蟲,所以生吃淡水水產感染寄生蟲的風險比較高。

(記者欣然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