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美國政府達成協議 讓中興通訊恢復運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6日訊】有美國媒體週五引述知情者爆料稱,美國政府內部已達成協議,決定再給中國中興通訊公司一次機會,用替代方案讓其得以恢復營運。

《紐約時報》25日的一篇報導,援引一名未透露姓名的「知情人」爆料稱,川普執政團隊告訴議員,美國政府內部已達成協議,讓中國電信設備大廠中興通訊恢復營運。

據稱,美國商務部提出建議,可要求中興通訊支付一筆數額可觀的罰款,同時考慮在其公司中安置美籍法令遵循主管,並要求該公司更換管理團隊,以此來換取解除此前美國商務部下達的7年禁售令。

針對《紐時》披露的這個消息,台灣中央社報導稱,一名國會助理告訴路透社,川普執政團隊舉行了機密簡報,討論中興通訊的事,但這名助理沒有透露更詳細的內容。

到目前為止,白宮尚未對外證實上述協議。但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25日中午在推特上的發出過1條帖文:「是的,他們有一筆交易,對中國和中興通訊來說,這是一筆不小的交易。」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5月24日上午在CNBC的Squawk Box節目中曾透露說:白宮尚未決定是否要改變對中興通訊的制裁,如果決定採取其它替代方案,將包括一項計劃,即由商務部挑選合規官員到中興通訊,組成合規小組。

一個月前,中興通訊因違反對伊朗和北韓製裁決議後,在接受美國商務部處罰期間又未能兌現實施其承諾的處罰措施,遭美國商務部下達禁令,禁止所有美國公司與中興通訊進行交易7年。

中興通訊長期依賴進口高通和英特爾等美國公司提供的關鍵零組件進行組裝生產,上述禁令對該公司是一個致命性打擊。禁令生效後僅一周,中興通訊被迫宣布主要運營項目停擺。

恰逢中美貿易衝突與談判正進行得如火如荼之際,中興通訊能否恢復運營一事,也被列入中美貿易談判的內容之一。

5月13日,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曾經發推文稱,他正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同努力,讓中國電信公司中興通訊(ZTE)「迅速恢復營運」。

當時有輿論分析認為,川普即將與金正恩就朝核問題舉行首腦峰會,在這個節骨眼上,為了讓北京當局能夠在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問題上發揮積極的作用,美方可能會考慮在一些貿易項目上做出適當妥協。

另據中興公司稍早前公布的消息顯示,該公司已向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遞交了關於暫停執行禁令的申請,並根據後者要求提交了補充材料。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