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習近平致電川普為中興說情 雙方激烈討價還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6日訊】美國總統川普週五(5月25日)向媒體表示,他已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電話中達成協議,將有條件地解除對中興通訊的采購禁令,以緩和對中興的製裁。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週五晚間亦發推文,證實了與中方達成協議、對中興解禁的消息。

他寫道:「我讓ZTE關閉,然後再讓它重新運營,條件是提供高水平的安全保證、撤換管理層和董事會、必須購買美國零件,以及支付13億美元的罰款。」

美國福克斯新聞(Fox News)25日報導說,中興有望起死回生,是因為川普總統此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間的一通電話。

川普總統週五對福克斯表示,習近平最近給他打電話,問川普總統能不能幫忙讓中興恢複業務,因為這也關係到數萬中國民眾的工作。

川普總統回應習近平說:「那你準備做什麼呢?」習近平表示,願意交付5億美元的違約罰款,並同意撤換中興的管理層和董事會。

不過,川普總統將違約罰款提高到15億美元,並提出還要附帶高水平的安全保證,以及中興必須大量采購美國的零部件。

在經過一番商議後,習近平將川普要價的15億美元罰款,降低到13億美元。

川普並對福克斯表示,他對中興通訊的禁令以及後期的處理表明,未來當中國公司違反相關的貿易協議或規定時,他亦將做出強硬的制裁。

此外,週五上午,多位知情人士也告訴媒體,美國商務部官員通知國會議員,已與中方就中興通訊禁令問題達成共識,內容包括要求中興通訊支付更高的罰款、派美國合規官員入駐該公司,以及該公司改變管理團隊。如果中興通訊履行這項協議,商務部將取消對該公司的七年出口禁令。

上週末,中美雙方在第二輪貿易談判中達成協議。美方多次表示,北京答應了許多要求,包括購買更多的美國產品和服務。此後,中方已於本週二(22日)將進口車輛的關稅,從先前的25%降至15%,從7月1日起生效。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