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破核場無輻射?朝沒收檢測儀讓記者喝溪水檢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6日訊】朝鮮官方日前邀請五國媒體記者,前往豐溪里核試驗場,觀摩及見證該核試驗場被炸毀的全過程。但朝鮮官方並未配給記者團防護衣,並稱絕對不會有放射性物質外洩。但另一方面,朝方卻沒收了記者的輻射檢測儀器,並在遭到質疑時讓記者自己喝溪水檢測。

據《韓國時報(The Korea Times)》報導,5月24日,美國、英國、俄羅斯、中國、韓國五國20名媒體記者,受邀前往見證朝鮮豐溪里核試場爆破儀式。但這些外媒記者卻沒有配備保護衣,僅配戴安全帽,令外界擔憂輻射外洩將可能帶來的不良後果。

朝鮮官方表示,政府保證不會有放射性物質外洩的疑慮,並稱「溪水味道仍然甘美」、「PH值為7.15,比市售的礦泉水品質更好」,甚至還建議外媒記者自己去喝喝看。

但儘管朝鮮當局如此自信地稱「不會有外洩」,卻仍下令沒收外媒記者所攜帶的探測儀器。

此外,英國天空新聞台記者切希爾(Tom Cheshire)25日還表示,豐溪里核試驗場被炸毀後,他曾要求進一步查看細節,卻遭到朝鮮當局的拒絕。

「紐約時報中文網」25日的報導指出,目前,還不清楚朝鮮是否會放棄其核武庫,就連朝鮮是否在24日拆除了試驗場的所有隧道,或爆炸的結果是否會允許該試驗場被再次使用,目前詳細情況均不清楚。沒有國際獨立的核武專家在現場觀看爆炸,並對損壞程度作出評估。

《聯合新聞網》的報導亦指出,一些分析人士擔心朝鮮的這一行動也許是可逆的。也有研究朝鮮問題的專家指出,就算炸毀核試場內設施,歷次核試的遺跡仍存在於現場,如果朝鮮有心,數週內就能重新打造一座新的核試場。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