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濤:修行人、王和妖

中國傳統文化中把生命看作延續不斷的過程。

封神演義》中當女媧把狐狸派到朝歌,它的到來讓紂王非常得意和開心,而在終南山修行的雲中子發現了朝廷中有一股妖氣,他就來到朝歌,求見紂王。紂王剛得了妲己很開心,就見了雲中子,雲中子向紂王講道,令紂王折服。雲中子對紂王明言,宮中有妖精。紂王求教,雲中子就給了他一把在終南山用松樹枝做的劍,讓他把劍掛在摘星樓。這把劍哪來的呢?當時雲中子看到朝歌有問題的時候,讓徒弟到樹林裡折一段松枝,要做劍。徒弟說,師父幹嘛費勁?我們就有把現成的除妖的木劍,雲中子說,就是一隻千年狐狸精,用不著我們的寶貝,松樹枝就行。

這把松樹枝做成的劍在摘星樓掛了兩天,妲己就受不了了,茶飯不進。到第三天,人就要不行了,雲中子已經跟紂王說了,劍掛出後,你看誰受不了,要把劍摘下來,誰就是妖。妲己在第三天對紂王說,大王我要死了,胸悶。紂王得了美人正高興呢,一聽美人要死了,急得不行,問怎麼救得了她。妲己讓他把摘星樓的劍摘下,說:「那個瘋道人在害妾身。」紂王把雲中子的告誡都拋到九霄雲外去了,把劍摘下來了,燒了。妲己接著就好了。紂王高興了,又有人伺候他了。

雲中子給了紂王劍,從宮中出來後並沒離開朝歌,他認為快要把狐狸滅了時候,宮中再次升起了妖氣。雲中子無奈,留了首詩,大概的意思是紂王某年某月肯定完蛋,天命不可違。

當然上面說的都是故事大意,我認為,這其中的問題是雲中子知道朝中有千年狐狸精,如果他當初拿了洞府裡專門斬妖除魔的寶貝,估計掛摘星樓不用三天,也許一個時辰妲己就完了。雲中子內心有些傲慢和輕敵,看不起這只狐狸。紂王當時還沒有被狐狸迷得太深,他確實從狐狸身上得到了男人的樂趣,但那時還能聽得進去雲中子的勸告。可是當他看到那個美人要死的時候,把這些勸告全扔了。

妲己雖遭此一劫,但它是女媧派下來的,在完成女媧給它的使命,命裡注定,雲中子殺不了它。但雲中子作為一個修行的得道者,看到朝中有妖氣。他生命的屬性就是除妖,斬妖除魔是修煉人生命的屬性。但沒成,也顯出他修煉不夠火候的地方,他輕敵,表現了修行中的不純淨,也顯露出《封神演義》中所有劫難的必要性。他不用專門斬妖的法寶,體現了雲中子的自傲,他想除妖,但有著自己的傲慢,造成了妲己這只狐狸不會被他殺掉。總之,狐狸沒死,因為它是女媧派的,命裡注定雲中子殺不死它,這也起源於雲中子修煉的不純淨。他走了這個過程,是命中安排的,沒成功體現了自己修煉的漏洞,這種命運的安排,不是雲中子安排的,但其中表現了雲中子生命的品質。

紂王在得到妲己之後,享受了一番快樂,他還能接受雲中子的勸告,在摘星樓掛上了那把劍。但看到妲己要死了,卻燒了那把劍。他聽從雲中子掛上的劍是靈魂被喚醒的過程,把劍又燒了,是人這邊的思想和慾望壓倒了本性,他貪慾的一面壓倒了靈魂當中善的一面。這就是命理,這就叫生命的選擇。

妲己是狐狸還是女人?沒有狐狸之魂魄,妲己做不到那麼妖艷,她能把紂王迷得五迷三道的,是因為人的靈魂被狐狸取代了,在紂王的眼睛裡,她就是一個妖艷的女人,滿足自己慾望,展示男人的能力和權力的這麼一個女人。

雲中子作為一個修煉人看妲己,看到的只是一只狐狸,他的責任就是處理狐妖。這是他生命屬性的自然反應。雲中子看的是妲己的靈魂,他經過1千多年的修行,走到這個劫難的時候,顯出了自己修煉的不純淨。他沒能去得了狐狸。從而也沒能解了紂王的劫難。

這一件事栓了三個人,修行人云中子、人中的王紂王以及來禍亂人的妖,這三人也是從靈魂區分的。而這件事的根源是女媧想要滅了商紂。紂王提了淫詩惹怒了女媧,引來了這段故事,每個人在故事中展現了自己的生命特點和境界,這些點連起來構成了《封神演義》的整個故事。當女媧決定懲罰紂王的時候,商朝注定滅亡,女媧當時來到朝歌要立刻教訓紂王,她要下手的時候,看到紂王還有20多年的氣運。她也沒辦法,才招來了狐狸。也就是紂王的氣運不是女媧定的,她也無法改動。

我師父說時間是個神,我個人理解,時間控制下的這個地球不是女媧說了算的,這就是生命的關係。如果女媧能掌控時間,她就能立刻毀了紂王,也就是說女媧之上有著更高的神,安排的紂王這件事情,在他滅亡前20多年,注定要出這件事情,借女媧之手,在人間出現大劫難,生命層次出現上升和下降。

同理,今天這個環境出現的一切,從中生命自己選擇,起著決定作用的人其實已經是早已定好的,都是有使命的,人們在選擇當中是選擇善還是惡,紂王當時有機會選擇善,明知道妲己是妖,如果他選擇從善除妖,那後面就沒事了,只是自己過了一劫難而已,生命反倒去掉了不純淨的淫穢,但他死性不改,選擇慾望,注定要死在那狐狸手裡。反過來,女媧派狐狸下來的時候,注定能毀了紂王。他逃不出去。

在整個大劫難中,生命也選擇了自己最終的位置,例如黃飛虎,祖上跟隨商紂,最終選擇拒絕紂王,冒著滅族的風險依然選擇了善。最終黃家父子被封為三山五嶽之首,三山是仙山,可不是人間的山。

分享這些的意思就是無論是修行的人、人中的王還是妖,在一個時間點,也就是女媧要滅紂王的時候,各自生命的展現。我以我自己的生命的屬性,來給大家分享今天所發生的所有的事情。我認為,人間出現大事情的時候,一定是善與惡的對壘和選擇。在這個十惡之世,人的貪婪與慾望成為中心,善的力量一定會帶來巨大衝擊。令大家真正瞠目結舌的事情還未發生。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嚴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