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中央級打虎機構亮相 習派趙樂際主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7日訊】中共黨政機構改革中,組建了全新的中央審計委員會。這個中央級權力機構近日首次公開亮相,審計委也可稱為最新打虎機關,在習當局的反腐敗方面將起配合作用。習近平擔任審計委主任,中紀委書記趙樂際擔任副主任。

微信公眾號俠客島報導,習近平23日主持召開審計委第一次會議並發表講話。習近平說,審計委將「拓展審計監督廣度和深度,消除監督盲區」。

李克強、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分別以審計委副主任的身份出席會議。

報導稱,中共官方展開審計工作距今已有30多年。先前的中共國家審計署是國務院的派出機構,而中央審計委則是中央層面的議事協調機構。

有別於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中央財經委、中央網絡安全與信息化委員會、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均脫胎於先前相應的領導小組,審計委是「全新」的機構。

按中共慣例,中紀委、巡視組在辦理一些案件時,會聯合檢察機關、公安機關、審計機關參與相關調查,過去不少貪官落馬,都是審計署發現後移交中紀委的。

據不完全統計,過去5年多,中共在審計領域反腐成效卓著,共審計65萬多個單位,移送違紀違法問題線索2.35萬件。

報導說,審計與紀檢監察之間有許多共通處。習近平在會上說:要努力構建集中統一、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審計監督體系。目標與中共監察法類同。

因此,審計委由中紀委書記趙樂際擔任副主任便順理成章,另一名副主任則是李克強

自兩會後,在中共黨政機構改革中,李克強已分任五大委員會的第一副主任,除審計委外,還有剛剛從四大小組升格為四大委員會的深改委、網信委、財經委和外事委,李克強與分任這五大委員會主任的習近平搭檔。

除上述五大權力機關外,習近平、李克強還一直分別兼任中央國安委的主任和第一副主任,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的主任和第一副主任。

外界認為,李克強在這些重要機構中擔任要職,說明他在總理的第二任期中角色似乎更加吃重,在習近平的第一屆任期中,李克強曾多次請習近平的「打虎幹將」王岐山參加國務院專項會議,配合習、王在政府內的反腐「打虎」運動。

王岐山在江派等既得利益集團的攻擊下,未能在十九大上連任政治局常委,趙樂際接替了王岐山的職務。今年兩會上,王岐山高調出任國家副主席,成為習近平的副手。外界認為,李克強與王岐山共同配合習近平清洗江派流毒的勢頭不減。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