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改朝換代 朝盼與美簽訂「互不侵犯」條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8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高度憂慮一旦放棄核武之後,可能陷於改朝換代的危險。韓國高階官員週日(5月27日)表示,朝鮮盼望與美國簽訂一項互不侵犯條約。

金正恩提出的棄核條件首先就是保證其政權安全,美國此前也曾多次表示,如果朝鮮放棄核武器,美國願意保證朝鮮政權的安全。

韓國一位沒有透露姓名的高級政府官員週日表示,韓國和朝鮮都認為,有必要考慮美朝宣布互不侵犯、消除朝方安全憂慮。

韓國官員表示:「為了美朝峰會成功,我們在工作層級上試探各種消除朝鮮安全疑慮的方法。」「包括終結敵對關係,互不侵犯承諾、啟動和平條約談判,以取代目前的休兵狀態。」

美國曾在2013年時向朝鮮提出,在朝鮮放棄發展核武器的前提之下,雙方簽署互不侵犯協議。但朝鮮當時拒絕了時任美國國務卿克里的這一提議,稱美國必須首先停止對朝鮮的經濟制裁。

朝鮮官媒《朝中社》週日報導說,金正恩週六(26日)在會晤韓國總統文在寅時曾建議,「建立朝鮮半島持久鞏固的和平機制」,以改善美朝關係。

文在寅週日稱,金正恩再度表態,他有決心能夠完全非核化。他擔心的事情不是非核化,而是朝鮮非核化後,美國是否能終結敵對政策,保證朝鮮政權的安全。

路透社報導,文在寅雖斷言金正恩保證會進行非核化,但也承認,平壤與華府對於非核化的涵義可能有不同的期待。因此,需要舉行高級別會談解決分歧。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最新的講話表明,美朝峰會仍有可能在6月12日於新加坡舉行。白宮發言人27日表示,白宮工作小組當天已經啟程前往新加坡,為計劃中的「川金會」進行準備工作。與此同時,美國防部亞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也在首爾進行訪問。

美國團隊與朝方的會面預計會持續到週二(29日),地點在韓朝邊境朝方板門店的統一閣,主要議題是朝鮮的核武項目問題。雙方在如何具體實施朝鮮徹底放棄核項目的問題上,仍存在顯著差異。

華府要求朝鮮以可檢驗的方式儘速放棄一切核武,願以終止制裁、提供經濟援助作為回報。但平壤對非核化有不同看法,而且高度憂慮一旦放棄核武之後,可能陷於改朝換代的危險。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