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張修改和平協議 哥倫比亞或選出最年輕總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8日訊】哥倫比亞27日舉行首場總統大選,代表右派聯盟出戰的41歲國會議員杜克,將在6月17日的第2輪決選中,與左派對手佩特羅對決。而此次選舉或將影響政府與革命武裝部隊(FARC)的和平協議。

綜合媒體報導,27日上午8時開始,全國逾一萬個投票站向3600萬名註冊選民開放。為了確保大選順利舉行,當局派出逾萬名軍警在波哥大維持投票站秩序和安全。

在選委會已點算的85%選票中,代表右派聯盟出戰的杜克(Ivan Duque)暫時以39.7%得票率領先;左派聯盟代表、首都波哥大前市長佩特羅(Gustavo Petro)得票24.8%。兩人將在6月17日進行第二輪決選。

這次選舉結果或影響政府與FARC簽署的和平協議。現任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2016年與前叛軍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簽署和平協議。

杜克認為這份協議對前叛軍讓步太多,主張修改這份和平協議,獲得選民支持。

相關視頻:

1976年8月1日出生於波哥大的杜克,擁有經濟學學位的律師,是3個孩子的父親,雖然是政壇新鮮人,但他的父親是名自由派政治人物。

1990年代,現任總統桑托斯將杜克納入旗下,擔任金融顧問。後來,杜克在美洲開發銀行(Inter-American Development Bank)任職13年。美洲開發銀行總部設在美國華府。

在美洲開發銀行曾與杜克共事的一名消息人士表示:「他在公共關係的領域上非常活躍,非常聰明。」當時杜克雖在美國工作,但在前總統烏力貝(Alvaro Uribe)勸說下,決定在2014年參選議員並當選。

杜克譴責哥倫比亞左派,擔心他們會將哥倫比亞帶向如同委內瑞拉一樣的經濟困境。左派指控杜克是烏力貝的傀儡。烏力貝8年前卸任,在2任的總統期間強硬反對左派立場。

杜克反對同志婚姻、安樂死及毒品除罪化,不只受到極右派的強力支持,也獲得影響力日益壯大的福音派天主教團體力挺。

如今因和平協議的立場,杜克與桑托斯站在對立面。杜克此前表示,上台後要重修協議,及以戰爭罪名監禁前叛軍成員,外界擔憂此舉或導致內戰再次爆發。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