險被世衞組織起訴 海爾承認宣傳造假並道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9日訊】號稱民族品牌的中國家電製造商海爾集團日前發表聲明,承認該公司先前宣傳所謂「獲得世衞組織頒獎」系造假,並為此向世衞組織(WHO)道歉。此前,世衞組織曾發聲明避謠,駁斥海爾的相關宣傳與事實不符,並聲稱可能會對該海爾公司採取「法律追訴」。

當地時間5月27日,中國海爾集團發表的聲明稱,該公司「充份認可」世衞組織此前發佈的聲明,承認該公司在認定主辦方身份上存在「不嚴謹之處」,其此前宣傳獲得世衛組織WHO派代表頒「全球健康空氣領袖品牌」獎與事實不符,承諾將不會在海爾官方平台轉載、發佈任何與事實不符的內容,並「誠懇地向世衞組織及社會各界表示歉意」。

據公開的資訊,這次海爾集團假冒獲得「世衞組織頒獎」事件起始於今年5月17日在北京召開的一場主題為「全球室內空氣凈化與人類健康」的研討會。

這場研討會的主辦方是所謂「全球健康產業聯盟」,海爾集團和北京中醫藥大學等機構的負責人和一些學者出席了這次研討會,主辦方並聲稱邀請到「世衞組織專家代表」王宏才出席。

這次研討會發表了《全球室內空氣凈化與人體健康白皮書》,大肆鼓吹「中國民族品牌」海爾的空調為全球室內空氣淨化做出了巨大貢獻,甚至宣稱海爾空調開啟8分鐘後的空氣品質優於世衞組織規定的空氣「安全值」云云,並由王宏才在會上向海爾集團頒發了「全球健康空氣領袖品牌」證書。

隨後,中國大陸各大媒體對此事件進行了廣泛報導與吹捧,引起世衞組織WHO的注意。

本月25日,WHO針對上述宣傳發表聲明,否認世衞組織曾派遣任何代表出席在北京舉行的相關研討會,聲明王宏才根本不是世衞的專家,而是中國中醫科學院針灸醫院的一名員工,該醫院也只是跟世衞有合作,並非世衞組織一部份,其言論完全不能代表世衞。

聲明特別強調,WHO並未給海爾或任何其他廠家頒發所謂「全球健康空氣領袖品牌」,也從未對海爾產品或服務做過任何評價或評估。

針對前述有關海爾空調開啟8分鐘後「空氣品質優於世衞安全值每立方米10微克」的說法,WHO聲明,該組織關於顆粒物等空氣質量準則,曾建議PM2.5日平均值不高於每立方米25微克,年平均值不高於每立方米10微克,而這個建議並非所謂「安全值」的標準。

WHO指明,沒有證據顯示存在一個固定的所謂「安全值」,對於前述探討會發佈的聲明對外界造成的輿論誤導等問題,世衞保留法律追究的權利。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