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田:赤龍的錢囊吞噬著整個世界(上)

(編者按:2018年5月5日,北美《大紀元時報》在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聖麥克學院舉辦「共產中國經濟政治走向」論壇,聚焦中國經濟政治的未來。加拿大國會議員、前加拿大和中國委員會主席、前知名主播肯特(Peter Kent)、前參議員蒂尼諾(Consiglio Di Nino)、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謝田博士、歷史學家博納博士(Dr. Michael Bonner)、華裔作家盛雪應邀出席研討會。本文為謝田在研討會上英文演講的中文譯本。)

謝謝主持人的介紹。女士們、先生們:

很高興再次來到加拿大多倫多,跟大家一起探討中國政治經濟的現狀及其未來。我今天討論的題目是「赤龍的錢囊吞噬著整個世界(Dragon’s Vault Engulfs the World)」。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將從中美之間的貿易戰、為什麼貿易戰會發生、加拿大怎麼捲入其中、中共為什麼一定要這麼做、貿易戰最後會怎麼收場,來一一說起。

2013年,我在台灣出版了一本中文版的書,《赤龍的錢囊》,赤龍就是指的中國共產黨,錢囊指的是中共從中國人民身上如何攫取和積累了其巨額的財富。五年過去了,中共的掠奪有增無減,並且,中共赤龍的瘋狂斂財,已經席捲了世界、威脅著全世界的人們。

北美時間的昨天早上,美國政府的一個高級代表團剛剛從北京回來,代表團團員包括了美國財政部長、商業部長、貿易代表、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和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級別非常之高。但兩天的談判雞同鴨講,各說各話,最後美國的這個高級代表團空手而歸、毫無成果。美國和川普總統為什麼要打跟中國的這場貿易戰呢?

如果我們看看中國從1978年到2010年的貨物進出口(按中國海關的統計),1990年之前都沒有超過1,100億美元,到2000年也只有4,700億美元。從2002年開始則迅速增長,除了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後有短暫的下滑,一直是呈現高速增長的趨勢,到2010年已經增長到了驚人的每年3萬億美元。2016年最新的數字是3萬6千億美元。

如果從中國海關的統計,每隔十年,中國出口商品的結果也有所改變。1980年代的時候,中國出口中的初級產品和工業製成品各占50%,高新技術產品則完全沒有。到1990年代,中國出口中的初級產品占25%,工業製成品占75%,高新技術產品還是付諸闕如。到了2000年,中國出口中的初級產品只有10%,工業製成品則達到90%,高新技術產品則迅速增加到15%。到了2010年,中國出口中的初級產品只有5%,工業製成品高達95%,高新技術產品(與工業製成品、機電產品重疊)則達到了31%!這是一個驚人的轉變。

當然,中國開始出口高附加值的產品,對中國企業來說是一件好事,對中國人民來說是一項成就。但是,中共是怎麼實現這一點的呢?這才是問題的關鍵。中共獲取高新技術的方法,多種多樣,從盜版、偷竊、抄襲、商業間諜,到強迫用市場換技術,無所不用其極。其實,這也是中美貿易戰的根源之一。

中共在實現進出口貿易迅速增長的時候,它並不是按照市場規律、國際準則在實行一種公平的、自然的、平衡的貿易,而是在扭曲市場、扭曲規則,單方面的製造了中方巨額的貿易順差。從美國普查局經濟分析局的數據看,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中國的順差)2016年是3,470億美元,2017年大幅增加了28%,達到3,752億美元。而與此同時,美國其他有赤字的貿易夥伴,包括墨西哥、日本、德國,都沒有一個超過了700億美元。並且,對所有其他國家來說,貿易赤字都經常的浮動,有的年份增加,有的年份減少,上下都在6%或更少,沒有一個有中共這樣巨大的、快速的增長。實際上,從2006年到2017年的12年間,每年美國對中國的出口,從來都沒有超過1,250億美元,而中國對美國的出口,從來都沒有低於2,900億美元,美國的逆差(中國的順差)都最少在2,200億美元,最多高達3,700億美元!

大家可能注意到了2018年美國開始對全世界的鋼和鋁徵25%的關稅。從美國商務部的這個統計看,中國並不是對美國出口鋼鐵最多的國家,加拿大、巴西、韓國、墨西哥、俄羅斯、土耳其,甚至臺灣、印度都比中國出口美國的多。但這次鋼鐵徵稅打擊最大的,卻是中國!為什麼呢?因為中國出產了世界上全部鋼鐵的一半以上!還有,中共在破壞國際貿易秩序,他們偷偷的把中國產的鋼鐵運到其他國家,再從這些自己根本不生產鋼鐵的國家把鋼鐵「出口」到美國!美國政府沒有辦法擋住來自世界各地的鋼鐵,乾脆就來個一刀切,對所有的國家統統徵稅!這樣擋住了所有的國家,實際上是真正擋住了中國的鋼鐵。

中共如此的破壞國際貿易秩序、扭曲市場、製造人為的順差、惡意的累積外匯,美國和其他國家難道不抱怨嗎?當然會抱怨。從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反不公平貿易的申訴和尋求補償的案例數目上,美國針對反傾銷、反補貼的最多對象,還是共產黨的中國。

川普總統的目標,從目前看來,就是要迫使中共放棄不公平的貿易手段,保護知識產權、智慧產權,減低日益增加的貿易赤字,每年減少1,000億美元的赤字,並確保中共在其「中國製造2025」的目標計畫中,不運用國家的力量對特定工業進行補貼、從事不公平的競爭。

那麼,面對美國的反對、世界的質疑,中共為什麼要這樣做呢?中共為什麼就不能公平的交易、讓進出口自然的平衡、讓匯率隨市場自行調節、保持與貿易夥伴合理合法的進行交易呢?這跟中共的嗜血嗜財、中共的邪惡本質,和中共的罪惡目的有關。(待續)

--轉自583期【新紀元週刊】

http://www.epochweekly.com/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