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挺捐款WHO 台外長:以中華民國名義

【新唐人2018年05月28日訊】台灣政府宣布捐款百萬美元,響應世衛組織呼籲世界對抗伊波拉病毒。但朝野立委擔心,在中共壓力下,世衛組織可能拒收台灣捐款。外長(28日)表示,將以中華民國名義捐出。

中共壓力阻撓,醫療公衛實力領先的台灣,卻被拒絕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總統蔡英文上週公開宣布,將捐款100萬美元,幫助對抗伊波拉病毒,響應世衛組織一個月前向全球的呼籲。

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世界衛生組織憲章,健康是基本人權、普世價值,[//]台灣人無私的人道精神跟努力,沒有被拒絕的道理。」

外交部長透露,一個月前就向世衛組織表達意願,世衛其他會員國,也期望台灣參與協助。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我們透過推特,已經正式跟他(WHO)連結,來表明我們台灣,不只是願意來協助,而且是有能力來協助。」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我覺得(捐款WHO)這是一個聰明的做法。」

不過,2014年馬英九政府,也捐百萬美元給世衛組織,卻被拒收,因此透過美國疾病管制局CDC的基金會名義轉捐,收據上寫的也是美國。朝野立委,要求提出不同的作法。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 :「台灣名義他不收,我們透過第三國捐給WHO,對WHO來講,他看到的是其他國捐給他。」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 VS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我們國家用什麼名義捐?部長)我們當然是中華民國。(他如果要「中華台北」,你要不要捐?)中華台北,我相信我們國人是無法接受的。」

吳釗燮表示,將透過管道了解,確定台灣最好的捐款方式。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張東旭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