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史上高危職務:軍委副主席

【新唐人2018年05月28日訊】中共體制下會出現很多反常現象,做官成為高危險行業就是其中之一。今天我們來看看中共歷史上軍委副主席這個職務是怎麼成為高危職務的。

1925年12月中共成立中央委員會軍事部,45年改稱中共中央軍委。49年中共奪權時再次改名,由毛澤東擔任軍委主席,劉少奇、彭德懷、高崗、林彪等先後被任命為軍委副主席

據臺灣中央社盤點,兼任中共國家副主席的高崗,在黨內鬥爭中落敗,並被接連不點名批判,54年自殺身亡,成為第一名被鬥垮且死於任內的中共軍委副主席。

高崗死後不久,軍委的名稱又改回中共中央軍委,一度不設副主席,直到59年才推選林彪、賀龍、聶榮臻為副主席;66年又增補陳毅、劉伯承、徐向前、葉劍英為副主席。

其中,1945至1954年任軍委副主席的彭德懷,因公開批毛,59年被削去所有職務,文革時更被殘酷鬥死。

1966年7月文革爆發後,中共中央軍委成員未變,但運作陷入停擺。除林彪被指定為毛澤東的接班人外,其餘軍委副主席都受到鬥爭。除劉伯承外,都被下放勞動。賀龍、陳毅先後因重病未獲妥善治療,死於任上。

71年9月,時任軍委副主席的林彪搭機外逃途中墜機而亡。之後,聶榮臻、劉伯承、徐向前、葉劍英等倖存的軍委副主席陸續返崗,75年1月毛澤東將鄧小平延攬為軍委副主席。

不過,76年爆發天安門事件後,鄧小平被撤消黨內一切職務,這是他第3次下臺。直到毛澤東同年9月死亡及四人幫隨後倒臺,鄧小平才於77年重掌軍委副主席等職,81年接任軍委主席。

此後一直到2012年11月習近平上台,已經卸任的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先後在2014、2015年被查,最終一病死一入獄。

報導表示,環顧中共黨史,軍委副主席著實是高危險職務。而且文革前出事的全都源於政治問題;十八大後官方公開原因則都是貪腐問題。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中共內部權力鬥爭非常激烈,一把手跟二把手一直處於激烈的權力鬥爭狀態,像毛澤東跟劉少奇,或者毛澤東跟林彪。第二把手往往對第一把手覬覦皇位,第一把手就沒有安全感,毛澤東時代憑懷疑就可以抓人。主要是政治問題,給扣個政治帽子。另外還有一個是伴君如伴虎,像毛澤東時代。」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表示,權力鬥爭到了習近平時代變得更加複雜,政治老人安插親信,架空繼任者和搞監視。所以權鬥是顯然的。

陳破空:「到了習近平時代,情況不同就是所有的軍頭都腐敗。所以一旦出現權力鬥爭的苗頭,基本上不會用政治問題去搞對方,拿經濟問題就可以了。在十八大之後這種錯綜複雜的權力鬥爭中,政變和軍變的傳聞不斷,像軍委副主席他們位高權重,手握兵權,毫不奇怪看到一個接一個的倒塌。」

為何中共黨內權鬥如此激烈?陳破空說,因為中共一黨專政,領導人又是靠黨內小圈子產生,既無民主又不集中。沒有民主,就是沒有經過全民投票去選舉,沒有合法性沒有授權。沒有集中,特別是現在的領導人,因為政治老人干涉,權力無法集中使用。習近平時代要打破這個局面,所以權鬥異常激烈。

陳破空:「像民主國家不一樣,剛好相反,民主與集中是結合的。一方面它是通過普選產生了總統,總統有巨大的權威,有合法性,因為來自於人民的授權。另外它又能集中,因為總統有組閣權,用自己看重的人馬來組閣,他就能集中的行使權力。對最高領導人來說,他不存在上任之後要搞權力鬥爭的問題。」

陳破空說,在一黨專政的國家,領導人上任後還不得不花很長的時間來搞權力鬥爭,以致於無心問政,這對該國的政治、經濟都是一種荒廢。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