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川普建牆T恤上學遭停學 美高中生告學校侵言論自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9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一直堅持在美墨邊境建牆,防止非法移民進入美國。俄勒岡州一名高中生,日前身穿一件印有川普建牆標語的T恤上學,卻遭到校方制止。因此,他近日向聯邦法院提告,控告學校侵言論自由

18歲的巴尼斯(Addison Barnes)就讀於自由高中(Liberty High School)。上週,他向位於俄勒岡州波特蘭的聯邦法院提告,控告希爾斯學區(Hillsboro School District )以及學校侵犯他發表政治看法的言論自由,明顯違反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

近日,他接受俄州地方電視台Fox 12專訪時表示,今年1月19日他穿著寫有「川普邊境圍牆建築公司」,及「圍牆剛剛又高了10呎」的T恤,去上「人民與政治」課、討論移民議題。

副校長把他從教室裡叫出去,告訴他這件衣服讓一位老師及數名同學覺得深受冒犯。

巴尼斯告訴KGW-TV,開始時他照做了,穿上外套將標語蓋住。但數分鐘後心想:「我沒有做錯啊」,就將外套脫下。於是,校方強行讓其回家。校方最初罰他「暫時停學」,其後撤回。

巴尼斯說,「如果有人不同意我的政治觀點,我覺得他們應該有權發表意見。同樣的,我在學校應該也能夠自由地表達我的看法。」

他認為,校方侵犯其發表政治意見的言論自由,違反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他說,有教師一整年來都在表達支持成為庇護城市的政治立場,但卻沒有人出面阻止。

巴尼斯表示,他只是透過一種冷靜、和平且尊重的方式表示他的政治立場。他說,有政見不同的同學,也支持他提出訴訟。他的律師、美國眾議院共和黨議員的麥肯蘭(Mike McLane)表示,本案與美墨圍牆無關,而是與自由言論有關。

校方則表示正檢視訴訟內容,但暫時沒有對此發表評論。

相關視頻: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