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打正著 1種藥的副作用可能治禿頂

來自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研究人員驚訝的發現,一種原本用於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藥物竟然可以刺激頭髮再生,可用來治療禿頂

這項發現始於科學家們對一種免疫抑制藥物「環孢素A」的研究。這種藥物一般被用於器官移植後的排斥反應或患者自身的免疫疾病,並且通常還會產生一些副作用,如抽搐和腹瀉等。而在他們的研究中,科學家們卻意外的發現這種藥物還有一個副作用,就是增強毛髮生長。

意識到這種副作用也許可以被用來治療禿頂,於是科學家們嚐試利用「環孢素A」處理人類毛囊細胞,並且分析了一系列相應的基因表達。結果他們發現,「環孢素A」會抑制一種叫做SFRP1蛋白的表達,而這種蛋白的作用正是抑制頭發毛囊組織的發育和生長。

鑒於「環孢素A」本身的藥理作用和強烈的副作用,使其不適合作為治療禿頂的藥物。於是科學家們開始尋找具有類似機理、同樣可以靶向SFRP1蛋白的化合物,以開發出新的藥物。他們發現,一種可以用來骨質疏鬆的、名為WAY-316606的藥物,在抑制SFRP1蛋白活性方面甚至超過「環孢素A」,而它的毒性比「環孢素A」要低。

科學家表示,WAY-316606具有巨大的潛力被開發成新的治療禿頂的藥物。他們未來將對此藥物進行臨床研究,以驗證這種新的治療方式是否真的安全有效。

這項研究發表於《PLOS Biology》期刊上。

──轉自《看中國》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