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王岐山講話透強烈危機感 北京仍欲力保「朝鮮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9日訊】川金會經歷一番「取消風波」後有望如期舉行,此前,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曾表示,半島問題對北京「厲害攸關」,呼籲召開會談。日媒認為,王岐山此話透露出北京對川金會取消「抱有強烈危機感」,未來北京仍會力保「朝鮮牌」。

美國總統川普5月24日宣布取消川金會,25日,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表示,「朝鮮半島的穩定與中國利益密切相關」,呼籲召開會談。

王岐山在俄羅斯出席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的全會時,做出上述講話。他表示,川金會取消只是一個小插曲,有信心會談還會繼續。

日媒《東京新聞》指,王岐山此話透露出,北京對於美朝會談取消將對半島局勢,以及中美關係產生的影響「抱有強烈危機感」。

報導稱,如果美朝關係惡化,作為朝鮮後盾的北京也將陷入困難境地,是故北京「預計將加強支持實現美朝首腦會談」。

報導指,川普表明中止會談後,朝鮮國務委員會部長24日至26日秘密訪華,從中可見中朝關係的十分緊密。

報導指,在目前中美貿易關係緊張的情況下,北京為確保朝鮮這張「外交牌」,以在貿易談判中增加籌碼,今後必將繼續加強對朝鮮的影響力。

有分析認為,北京對朝鮮的影響力是客觀的,這次川金會有遭到削弱,但北京並不甘心就此出局。川普曾不止一次暗示朝鮮最近態度轉變,對美展現公開敵意,與金正恩和習近平二次會面有關,暗含對北京的批評之意。

時事評論員橫河對新唐人表示,中共攪局是意料之中的,習金第二次大連會,使得中共從邊緣走到了中心,對它有利。但是美朝峰會完全破產,中共就沒牌了,美國也不需要中共了。中共於是又被邊緣化了,而且處境尷尬。

時事評論員陳破空說,川普取消美朝峰會後,習近平要打的朝鮮牌就落空了,中美貿易談判很可能推倒重來,而美國更不可能在中興公司問題上讓步。

他認為,美朝峰會若泡湯,中共將付出道義和經濟的雙重代價:慫恿金正恩繼續搞核訛詐、再次違背聯合國決議、還不得不繼續承擔對朝鮮的經濟援助,因為,一旦停下來,金正恩就會翻臉。中共這次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最新消息是,川金會有望如期舉行。川普27日發推文說,「我們正研究於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會談,原計劃不變」。川普還透露,「會談相關磋商進行得十分順利」。

在此前一天,金正恩與韓國總統文在寅突然進行了一次閃電式的會談。文在寅27日在青瓦台記者會上表示,兩位首腦一致認同,必須讓6月12日的川金會如期舉行。

文在寅強調,「朝鮮和美國雙方應該通過直接溝通,消除誤會」,金正恩對此表示贊同。

他還表示,如果美朝首腦會晤成功舉行,期待美朝韓三方首腦會晤來促進終戰宣言的達成。整個講話中對中共隻字未提。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