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41天爭議不斷 台教育部長請辭獲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9日訊】台灣的教育部長吳茂昆今(29)日向行政院請辭獲准,這是自他4月19日上任迄今第41日,是台灣史上最「短命」的教育部長。吳茂昆認為,帶給整個執行團隊很大的困擾,上任以來沒有把事情做好,他覺得很抱歉,因此主動向閣揆賴清德請辭。

吳茂昆其後發出辭職聲明表示,自接任教育部長以來,「我這生從未遭受如過去一個多月來,對人格的嚴重污蔑與羞辱。」還稱,針對他個人的不實指控,已造成教育部同事工作上不必要的困擾,幾經思量決定請辭,並已獲行政院長同意。

因台大校長管仲閔委任風波引發前教育部長潘文忠辭職,吳茂昆自上月19日接任,僅當了41日教育部長,是台灣史上最「短命」的教育部長。

據了解,台大財金系教授管中閔在校長遴選委員會今年初選出為台大新任校長,其後爆出管中閔在遴選過程中疑違反利益迴避原則、論文爭議、赴大陸兼職等問題,教育部因此暫緩對管中閔的委任,但事件則引發因政治考慮介入台大校園的爭議。

在前教育部長潘文忠就事件引發爭議於上月14日請辭後,行政院隨即宣布由東華大學前校長吳茂昆接任教育部長一職。

吳茂昆上任後,教育部迅速做出決定,決議不聘任管中閔為校長,但台大5月12日再次召開臨時校務會議,仍決定要求教育部應依大學法等規定,處理台大校長遴選結果,儘速聘管中閔為校長,導致管中閔案爭議至今未解。


圖為,2018年5月18日,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18日傍晚發起「518搶救教育部行動」,號召數百位教師到教育部抗議,希望行政院撤換部長吳茂昆。(中央社)

接連被爆出違法

而在吳茂昆接任教育部長消息公布後,即接連被爆出在任職東華大學時曾一年請假160天之多,甚至先後被告發違法赴陸擔任中科院顧問、侵佔東華大學綬草(又稱「龍抱柱」)專利權、詐領東華大學獎助金及薪金等3宗案件。

過程中,吳茂昆在反駁國民黨立委質疑他任職國科會主委期間,未經申請就到大陸杭州參加高新技術高峰論壇違法。當時,吳茂昆回應「歡迎去查,沒申請就下台」。但後來又改口,看院長要不要他下台。

另被問及專利爭議問題也引起不小的風波。吳茂昆4月底上廣播節目時,強調完全沒有違法,如果有違法,他就不適任教育部長,會下台負責。

5月23日,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為此表示,「吳茂昆違法,不代表管中閔同樣可以違法」,立委就此認為吳茂昆也應該被約談,吳茂昆則回應「可以,若司法認定違法就下台」。

另外,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此前也召開「為了孩子的未來,我們無法接受這樣一位教育部長」記者會,在會中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可以留給公眾繼續對話,但檢視吳茂昆歷來爭議和上任後的言行,顯然已經不適合繼續擔任教育部長。

原本被賴內閣賦予救火角色,早日解決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的資格案爭議,但因上任後爭議不斷,吳茂昆疲於滅火,也使自己成為新聞追逐的爭議焦點,如今落得黯然下台。


圖為,2018年5月4日,行政院長賴清德4日在立法院就能源政策專案報告並備詢,國民黨立委不滿教育部駁回台大校長遴選結果,在議場舉標語高喊「政治黑手退出校園」。


圖為,2018年5月24日,國民黨籍立委柯志恩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質疑,教育部長吳茂昆任職國科會主委期間,曾違法到中國大陸杭州參加學術會議。吳茂昆(圖)表示,有依規定申請。(中央社)


教育部長吳茂昆於4月19日上任後,接連傳出多項爭議,行政院29日證實吳茂昆請辭獲准,任期至今剛好41天,也是任期最短的教育部長。(檔案照片/中央社)

(責任編輯:葉日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