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局勢突轉急 菲劃開戰紅線 澳首提全面戰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30日訊】聚焦南海問題的香格里拉對話會,將於6月1至3日在新加坡舉行。美媒指,多個國家對抗中共南海軍事化行動的態度正在增強,可能凝聚成進一步孤立中共的力量。此前菲律賓已給中共劃出紅線,澳大利亞議員更提及針對中共的全面戰爭。

港媒5月28日消息,中共空軍第15空降軍近日完成改組工作,解散3個空降師並重新編組為6個獨立的空降旅,由空降兵軍指揮部指揮。改編後,空降旅將更容易將兵力迅速部署到需要的地點,包括台灣、中印邊境的山地以及南海諸島嶼。

而據美國之音(VOA)報導,美國5月初發現中共在有爭議的南沙群島,部署了反艦巡航飛彈和地對空導彈。兩周後,中共軍方宣布,中共轟6K轟炸機首度在南海島礁進行了起降訓練。

報道指,此舉是中共將南海這一重要國際航道迅速軍事化的最新進展。而批評及抵制中共這一行動的聲音正在增強。

報導稱,中共的舉動激發了菲律賓的批評,導致菲律賓正在重新向傳統盟國美國靠近。

菲律賓外長卡亞塔諾(Alan Peter Cayetano)28日表示,總統杜特爾特已經在南海問題上向北京劃設了紅線,誓言會向任何逾越紅線的國家宣戰。

其中,第一道紅線是中共不能在帕納塔格礁(Panatag Shoal,中國稱黃岩島) 上修建任何設施。另一道紅線是中共或其他任何國家不能在西菲律賓海(包括中國所稱南沙群島的大部分島礁)單獨開發石油或其它資源。

此外,菲律賓22日宣布參加美軍在夏威夷主辦的「2018環太平洋軍事演習」,這是菲律賓首度參加這項軍演。而中共卻在翌日被美國從該項軍演中剔除。

在馬來西亞,剛剛贏得大選的總理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一改其前任納吉布的親共態度,公開表示馬來西亞必須維護對南海一些島嶼的主權。

另外,中共在西沙永興島起降轟6K轟炸機後,澳洲參議員、陸軍退役少將占莫蘭(Jim Molan)在演講中表示,西方在格魯吉亞、烏克蘭、朝鮮、南海等一系列戰略問題上,都未能儘早採取行動,導致嚴重後果。他甚至強硬地提及,通過全面戰爭將中共趕出南海的軍事化島礁。

《美國之音》報道指,南海問題過去一直是香格里拉對話會的主要話題之一。今年的對話會上,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預計也將呼籲國際社會,強力應對北京在南海的軍事化行動,中共代表團恐將在會上顯得更加孤立。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