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外長向中共放話 敢開發黃岩島就宣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30日訊】菲律賓外交部長本週一通過傳媒向中共亮出「紅線」:若中方敢在黃岩島興建任何設施、開發系菲律賓海,或試圖清走南海仁愛礁上「坐灘」的馬德雷山號登陸艦,或者試圖開發西菲律賓海,菲國將向其「宣戰」。

當地時間5月28日,菲律賓外長凱耶塔諾(Allan Peter Cayetano)向當地傳媒表示,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已就南海問題劃下紅線——中共若在有主權爭議的黃岩島興建任何設施,或者試圖清走菲律賓於1999年在南海仁愛礁「坐灘」的馬德雷山號登陸艦,即會觸及菲國的第一「紅線」。

凱耶塔諾又表示:任何國家如果試圖開發西菲律賓海,例如在爭議島礁及海域開展工程或開採油氣資源等,菲國將會對這些跨越紅線的國家宣戰。

凱耶塔諾強調,菲方一直在針對南海問題提出交涉,菲律賓軍方將繼續向仁愛礁的駐軍提供補給並維修島礁跑道。

早前曾有美國智庫指出,菲律賓政府正悄悄在中業島(菲稱「卡拉延群島」)修建飛機跑道等設施,引起輿論界的爭議。

長期以來,中國與菲律賓一直在爭奪黃岩島的主權。從2012年開始,北京當局控制了黃岩島及其附近的海域,並禁止菲律賓漁民前往捕魚。為此,中、菲曾打起了國際官司。

2016年,國際仲裁法庭曾裁定中方此舉違反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據《美國之音》相關報導的介紹,「西菲律賓海」是指菲律賓西海岸線以西200海里的經濟海域,包含了中國南沙群島絕大多數的島礁,菲國稱其為斯普拉特利群島。

國際仲裁法庭2016年裁定,中方在該處擁有的永暑礁、美濟礁等岩礁,但不能擁有經濟海域,而中方被指妨礙了菲律賓在該經濟海域行使主權。

不過,中方對國際仲裁給出的上述裁定拒絕承認,仍然繼續在南海島礁進行開發活動並部署武器。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