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板門店會談細節:美要求運出20枚核彈 朝鮮拒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30日訊】在朝鮮的低姿態挽留下,美朝繼續就川金會舉行會前磋商,但雙方依然分歧巨大。據日韓媒體報導,美方日前在板門店提出讓朝鮮盡快運出20枚核武器,但遭到朝方拒絕。此外,朝鮮依然抵制為棄核設定時限。

5月27日,以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金成和朝鮮外務省副相崔善姬為首的美朝代表團,抵達韓朝邊境的板門店,為川金會展開談判。金成曾任美國駐韓大使,和崔善姬是朝核談判的老對手。

韓國《朝鮮日報》28日消息稱,此次會談中,美方要求朝鮮迅速將核彈頭、核物質和導彈運到海外進行销毁。

報導引述韓國政府人士的消息稱,川普政府擔心,如果不迅速清除核武器,只是拖延時間,就會重複過去朝核談判的失敗。因此,在朝鮮履行這種不可逆的無核化措施之前,美國不能為其提供體制保障或緩解制裁等補償。

日本共同社當天則引述消息稱,在27日的談判中,美國要求朝鮮將據推測最多20個核彈頭先儘快運至國外,但朝鮮表示,如果不能事先得到體制保障,就不會交出核武器。

韓國政府消息人士透露,雙方將結果會談彙報到本國後,處於待命狀態,28日沒有會晤。

消息稱,雙方能否在美方想要的「迅速棄核」與朝鮮要求的「保障體制」之間尋找到交點,達成某種折中方案,將決定川金會能否舉行及其成敗。

另一位政府消息人士稱,川普總統把「不重複過去的錯誤」作為談判的重要標準,要求這次川金會無論如何都要公布無核化的「履行時限」,並明確在時限內必須採取的「具體措施」。但是,朝鮮對確定這種時限持否定立場。

據此前日韓媒體消息,美方提出在川金會後幾個月內,朝鮮先運出洲際導彈和部分核彈頭、核材料等,作為交換,美方將朝鮮移出支持恐怖國家的名單,從而撤銷相關的部分制裁措施。

另外,還有消息稱,川普還提出了短時間內分階段棄核的無核化方案。另有消息指,美方給朝鮮的棄核最後時限是2020年底,即川普本屆任期結束之前。

對此,消息指朝鮮都沒有明確表示接受,而是繼續堅持所謂的「階段性、同步性棄核」。

此前,朝鮮一度威脅取消川金會,外界認為是受北京影響。但在川普斷然宣布取消峰會後,金正恩馬上公開求和,並緊急約見韓國總統文在寅,請他代為斡旋。因此,川金會得以繼續籌備。但是,對於金正恩到底是否真心棄核,外界一直持懷疑態度。

已投誠韓國的朝鮮前駐英公使太永浩判斷,朝鮮已經將擁核寫入憲法,不可能再棄核,金正恩的真正用意是借談判拖延時間,或換取某種「核裁軍」協議,並寄希望於美國2020年可能會換總統。

朝鮮24日作秀炸毀豐溪里核試驗場,但是拒絕專家到處監督,外界懷疑是為了銷毀核證據,隱藏核實力。而韓媒日前引述平壤高層消息,金正恩正在將核武器秘密轉移到中朝邊境的深山中,以逃避未來可能的無核化核查。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