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擠壓台灣 統一潛在吸引力減弱

【新唐人2018年05月29日訊】中共近期圍繞台灣進行的一系列舉措引發國際社會關注,中共正通過經濟和外交手段努力抹去台灣的身份。中共的強硬姿態引發台灣民眾和一些國家的反感。

《紐約時報》5月28號報導,中共正通過經濟和外交手段努力抹去台灣身份。儘管中共長期以來一直努力孤立台灣,但台灣人表示,中共近期的努力是幾十年來力度最大的。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5月26號在日內瓦結束。儘管受到24個國家及代表以直接或間接的支持,但和去年一樣,由於中共的阻撓,台灣沒能獲得以觀察員的身份與會。

西非國家布吉納法索5月24號宣布與台灣斷交,3天後就和中共建交。這是繼多明尼加之後,台灣一個月內失去的第2個邦交國。

而中共民航局4月25號致信44家外國航空公司,要求它們用符合中共標準的方式,將台灣改標中國台灣。已有多家航空公司陸續修改。

伴隨著經濟和外交施壓,中共還進行了一系列軍事演習。《紐約時報》引述官員們表示,那些演習明確針對台灣以及2016年上台的總統蔡英文。

台灣總統蔡英文26號說,中共近期這些粗暴的政治動作,都顯示中共正在改變兩岸和平穩定的現狀。

台灣政治⼤學國際事務學院專任教授丁樹範:「基本上它就是鋪天蓋地的,就是要來打壓台灣能夠參與國際空間,那這個是確定的。所以我想對於他們的目的應該很清楚。它要在國際上塑造中華民國不存在,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我想這個東西就是這樣。」

台灣國⽴政治⼤學國際關係研究中⼼主任嚴震生:「我現在的看法是這樣,就是說當我們將『中華民國』捨棄不用,把自己簡化成『台灣』的時候,我們給予了中國大陸(中共)一個機會,就是在台灣後面加一個『中國的一省』對不對?所以我覺得我們要是如果回到中華民國,可能還讓它沒有辦法加這樣的加註。」

中共也為此付出很大代價。此前中共推出了所謂的惠台政策,被指用軟策略主攻,試圖拉攏台灣民心。但《紐約時報》說,中國大陸和台灣之間的文化和政治分歧正在加深。儘管台灣許多人是在內戰結束、共產黨接管中國後,與中華民國政府一起逃離的中國人後代,但統一的潛在吸引力在台灣已經減弱,中共的攻擊性態度至少是其中一個原因。

嚴震生:「我覺得當然就是說,會對台灣老百姓的感情會是很大的傷害,因為連續一個月之內掉了兩個很大的邦交國。過去在90年代末期就有一個三光政策,說要把台灣的邦交國拉光;要把台灣的國際生路給堵光;要把台灣跟大陸對等的籌碼給擠光。」

丁樹範:「當然這個我也反對,因為按照他們去就會傷害我們兩岸三地同胞感情。用他們的話來講,我們當然會不高興啊。」

而國際社會也對中共強硬輸出「政治正確」感到不滿,紛紛支持台灣參與國際事務。美國、日本、加拿大、新西蘭、澳洲、德國都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亞太小組委員會主席科里·加德納26號晚更改亞洲之行的行程,突然造訪台灣,表示對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大力支持。

加德納主席在此行前,已經和民主黨資深參議員馬基聯合提出力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2018台灣國際參與法案》。這項法案要求美國總統或其代表在同中共舉行的所有雙邊會談中,提出台灣適當參與包括國際民航組織、國際刑警組織、世界衛生大會等國際組織的問題。

採訪/秦雪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