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300萬財政補貼 北京鼓勵企業上市圈錢

【新唐人2018年05月30日訊】北京市政府日前發佈新規,給每家準備上市的企業最多300萬元補貼,同時還要求區級財政補貼也不能低於這個數額。評論認為:這是用老百姓的納稅錢,在鼓勵當地企業去搶奪全國民眾的資金。

北京市5月24號出台了《關於進一步支持企業上市發展的意見》,其中提到北京市級財政給予每家擬上市企業不超過300萬元的資金補貼,區級財政資金補貼不低於市級標準。

同時市政府還在辦公用房、人才引進等方面對這些準備上市的企業給予支持,對在境內主板、中小板、創業板首發上市的企業分階段給予補貼,還將所謂優化股份制改造流程,協調解決企業股份制改造過程中的土地使用、產權界定等問題。

大陸經濟學者劉先生:「這個是地方政府出台的,屬於地方政府互相競爭的一個性質,中國的股市實際是搶老百姓的錢,但是任何企業一旦上市了圈的是全中國人的錢,比如北京企業上市了,我又弄了一個現金奶牛,可以源源不斷的從市場上拿錢,北京市政府多上幾家,其他地方就少上幾家。」

美國南卡羅拉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個很奇怪的,本來這種上市企業就是在社會徵集資金,本來利潤莫大,應該自負盈虧的,現在它給企業補貼等於是又從老百姓手中拿錢來扶持個別的企業,這就很難保證不權力尋租。從另外一個角度講,是國家全面參與企業,完全違背了市場經濟的精神,也違背了公平的競爭。」

新規稱,北京市政府還將建設企業上市綜合服務平台,為企業上市提供有力支撐,各項具體規定還落實到了市工商局、市國資委、市財政局、市經濟信息化委、市規劃國土委、市金融局、各區政府等。

大陸經濟學者劉先生認為,其實北京市政府的這種做法還是為了地方GDP。

劉先生:「我的企業上市了,我的經濟起來了,我老大,我地方政府的稅收、啥的都有了。什麼概念,我補貼你500萬600萬,你以後從市場上獲得10個億20個億,對北京的GDP增長是一個很可觀的數據。其實對政府來說拿出幾百萬就像拔一根毛似的,有可能一畝地的價格都拍不下來,北京的地是很貴很貴的。」

新規還鼓勵企業投資未上市的中小高新技術企業;鼓勵上市公司資源整合,通過境內外並購重組,投資科技、文創等高精尖產業。

謝田:「這是北京市政府響應中共這些整體性的號召,希望有一些科技、高新技術產業快速發展,但實際上行不通,因為高科技或智能產業不是你用政府補貼就能發展起來的,它需要一個創新的環境,所以中共這個做法實際是集權主義政權濫用職權,濫用資源、浪費資源的一個案例,它給出了一個例證,中國不是一個市場經濟國家。」

美國南卡羅拉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在目前中國企業及中國經濟整體效益不佳的情況下,地方政府力推科技產業上市,會形成一種不正確的輿論導向,促使民眾把資金投入高風險的股市,對整個社會的健康沒有好處。

謝田:「它會刺激一些不合格的企業盡快上市去拿到這筆錢,也可能造成上市企業整體質量下降,比如運作一段時間之後,很可能持續不下去了,可能到時候又會取消,可以看出政府干預經濟的這種盲目性和不確定性,但是很可能一部分國家資產就這麼流失掉了。」

評論認為,通過高價賣地已經相當富有的北京市,現在又出來這種用百姓稅收鼓勵企業搶佔全國資金的做法,會導致其他已經負債纍纍的地方政府,更加難以為繼。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